学院首页

探索新文科与新农科相融合的农业经济管理类人才培养模式——我院2021级本科双学位实验班招生与培养纪实

2021-12-10

在新时代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的驱动下,多学科交叉会聚与多技术跨界融合将成为常态,其中,新文科和新农科的融合是一大亮点。那么,这种融合在本科教学中将以何种方式体现?其结果又将如何?

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的两个实验班项目或许能给出答案。

2021年,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在已有的“应用经济-农村区域发展管理”实验班基础上,升级并新增了新成员——“应用经济-农村区域发展管理双学士学位培养项目”和“大数据技术与农林经济管理实验班”。在平常,它们一般被称为“应区班”与“数农班”。其成立,注定会在我院本科教学改革的画卷上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应用经济-农村区域发展管理双学士学位培养项目:由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与应用经济学院共同建立,是依托农林经济管理、应用经济学两个一级学科下设的农村区域发展、国民经济管理两个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所设置的复合型本科人才培养项目。入选该项目的学生在完成培养方案的学分要求并通过两个学院的毕业审核后,将同时获得经济学学士和管理学学士,两个学位不分主次,真正成为“经济管理不分家”的“双学士”。

大数据技术-农林经济管理实验班: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与信息学院共同建立,是依托农业经济管理、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两个一级学科下设的农林经济管理、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两个本科专业所设置的复合型本科人才培养项目,其中农林经济管理专业为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入选该项目的学生在完成培养方案的学分要求并通过两个学院的毕业审核后,可获得管理学(主修)和工学(辅修)学位。

紧扣主题,培养目标与教学手段双重着力

实验班在成立前,学院就制定了其各具特色、但又紧扣新文科与新农科相融合的人才培养目标:“应区班”则旨在培养具有扎实理论基础和完备专业知识,立足中国国情,熟练掌握研究方法,具备农村经济与社会发展基础理论和基本知识、掌握区域经济与规划、发展管理与政策等实践技能的复合型专业人才;而“数农班”旨在培养全面认识农林经济管理,数学与计算机基础扎实,能从事数据科学与大数据在农林经济管理领域的开发、应用、管理、建模,擅长运用统计软件分析现代农林经济管理问题的交叉复合型拔尖人才。

可以看出,实验班注重多学科交叉渗透,思政、科研、实践共同发展。跨学科、跨专业、跨院系培养,使学生既能打下坚实的数学理科基础,又能学到历史文化等传统文科背景知识,促进其融合贯通。

有了顶层设计,还要有基层落实。学院为实验班的人才培养目标辅以多种有效的教学手段,不仅实施了“五个百分百工程”,即百分之百“全员全程两阶段导师制”、百分之百国际交流机会、百分之百农村调研、专业课百分之百小班教学、百分之百人大自编专业课核心教材;还尝试开展“本科生全员纳入农经科研体系”,即整合资源将每位本科生纳入学院科研团队建设,促进学生课程学习及学科兴趣培养,帮助学生充分发掘自身潜力,以“实战化”方式提升学生科研素养。

严格选拔,引起热烈反响

做好前期准备工作后,学院进行了实验班招生选拔,主要对来自2021年中国人民大学高考招生中的社会科学试验班(管理学科类)和经济学类两个大类的新生进行选拔。2021年9月9日,实验班选拔宣讲会如期而至。这场宣讲会由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副院长钟真主持,同时邀请到了中国人民大学应用经济学院曹佳、中国人民大学信息学院范举,以及新生班班主任王炜晔、陈威共同为80多位报名两大实验班项目的2021级新生进行全面、细致的讲解。经过笔试、面试等考核,最终“数农班”录取17人,“应区班”录取35人(其中25人来自社会科学试验班、10人来自经济学类)。

2021121001.jpg

精心辅导,充分帮助适应学业

教学工作开始后,为保障学生的学习效果,充分适应跨学科的课程学习模式,学院支持开展了各类针对实验班的学业辅导活动。2021年10月31日,大数据技术与农林经济管理实验班在明德主楼0204举行了师生交流和学习经验分享会,班主任陈威老师主持,辅导员孔祥雯老师、施臻韬随同答疑解惑。同学们积极交流总结,收获颇丰。学院也借此进一步完善了实验班学业辅助常态化机制。

2021121002.jpg

注重研讨,帮助开启大学生活

每年,学院都会在学校开展的新生研讨课的基础上,开展具有本院特色的新生研讨课。今年,学院面向2021级新生共开设6个新生研讨课课堂,其中针对两个实验班分别由唐忠、曾寅初和吕亚荣三位老师牵头主持3个课堂;面向明德书院社会科学试验班大类分别由黄波、陈威、张君3位老师牵头主持3个课堂。六位新生导师均有着十分深厚的学术积累和丰富的教学经验,不仅能引导新生尽快适应大学生活,还能帮助新生了解并热爱农业经济管理专业。

新生研讨课每次都有不同的主题,同学们既能在参与式调查中了解大学特点、完成自我认知,又能在案例分析与参与式讨论中了解本专业、亲近农业,还可以与一线农业农村管理者进行交流、激发对乡村振兴实践的思考。可以看出,实验班的新生研讨课的课程形式多样、交流方式多元,能够体现学院特色

2021121003.jpg

躬身蹈行,于实践中领悟三农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农业农村农民需要在田野、在劳动中被了解。因此,学院还为新生安排了有农发特色的“三农”实践活动。2021年10月10日,两个实验班的新生在班主任老师的带领下前往由我院知名校友石嫣开办的顺义分享收获农场进行实践活动。同学们翻土、开沟、播种、覆土,劳累而甜蜜;观看纪录片,迸发更多感悟——广阔天地,大有可为;现代农业,孕育希望。

2021121004.jpg

广阔天地,在实践中感悟生活

除了农业特色的课外实践活动,学院还为新生提供了许多其他课外研讨活动。2021年10月16日,数农班部分同学跟随班主任陈威老师前往北京国家奥林匹克体育中心和奥林匹克森林公园,感受首都城市风貌和奥运精神。

2021121005.jpg

2021年10月19日,数农班在校安全馆举行培训。在两位专业志愿者的带领下,同学们学习了心肺复苏程序,借助道具进行了模拟演练,并学习掌握了八字结、单编结等逃生索的制作。

2021121006.jpg

2021年10月20日下午,学院党委副书记康琳老师组织两个实验班的同学到校史馆参观学习,同学们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参观了校史馆的四个展区,加深了新生对人大红色基因的认识,了解了人大农经学科过往的辉煌。

2021121007.jpg

丰富多彩的研讨活动,既让新生感受到了校史的厚重与身为人大人的使命,也为新生提供了更开阔的视野与重要的求生技能。

文体并举,注重学生全面发展

实验班同学的课外生活不止研讨实践,还有丰富的学生活动。同学们积极参加新生篮球赛、校体育文化节与新生运动会等活动,充分展现了农发学子的青春活力。其中,我院在新生篮球赛荣获第四名,在田径运动会中,创下了男子团体总分第三、女子团体总分第八、团体总分第五的佳绩。

2021121008.jpg

多方关照,引导学生健康发展

学院还充分重视学生的心理健康与精神状态,在点滴中关照学生生活,加快其对大学生活的适应。

开学初始,应区班班主任老师便与同学们进行了一对一交流,了解同学们入学以来的学习、生活,帮助大家进行本科生涯规划;并通过组织班会让同学熟络、产生班委,让班级运行得井井有条。应区班还在节假日为同学们分发水果、饮品等,让同学们体会到学院大家庭的温暖。

2021121009.jpg

同样,数农班也在师生交流与学习经验分享会后举办集体生日会,为在农发度过十八岁生日的同学们庆祝成人。同学们分享在人大度过的两个月时光的感受,共同回忆在学院与班级集体中的温馨点滴。

2021121010.jpg

除了班级特色活动,学院主管领导和教务科老师也分别针对两个实验班开展了培养方案说明会、学期末座谈会等活动,就本科生导师制、课程设置、科研竞赛、综合测评、未来规划等学业生活问题定期开展交流。通过通过多方面反馈互动,师生共同创造更加优质的学习生活条件。

2021121011.jpg

展望未来,培养优秀本科人才

应区班和数农班的开设是学院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创新农业经济管理类人才培养模式的一大尝试,也是学院回应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推动新文科与新农科融合发展的重要体现,对培养“最懂中国农业农村管理”的高层次复合型人才有重要意义。通过本学期以来的一系列活动,2021级实验班新同学们逐渐融入了集体、适应了大学生活、加强了对世情国情农情的认识,加深了对农业经济管理类专业的认知,为今后的学习和发展奠定基础。学院将继续整合最优秀的资源和力量努力办好双学位实验班,为新时代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人才培养做出更加积极有益的探索。

学院官方微信

党委邮箱:nongfadw@ruc.edu.cn

院办:010-62511061

团委:010-62511062

教务:010-82509135

同等学力/在职培训:010-625177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