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韩长赋同志开讲新学期《大国三农》

2022-02-22

2022年春季学期,我校继续开设全校通识教育核心课程《大国三农》,本课程由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原副组长兼办公室主任,农业农村部原党组书记、部长韩长赋同志领衔主讲。2月21日下午,韩长赋同志讲授本学期第一讲。中国人民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朱信凯,农民日报社原党委书记、社长唐园结,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院长仇焕广,党委书记兼副院长吕捷和百余名在校师生共同参加本次课程。

20220201.jpg

课程开讲前,朱信凯副校长为同学们进行了生动的课程导读。他向同学们详细解读了国情、农业与社会科学研究的关系,他指出,当前世界经济格局正在发生着深刻变化,人文社会科学领域大师将要倍出于中国的时代马上就要来临了。历史与世界的经验告诉我们,人文社会科学作为研究人文与社会现象的科学,其研究对象的重要程度决定了研究者可能贡献的大小,而无论是从绝对量还是从历史渊源来讲,中国的“三农”领域都将是人文社会科学研究的沃土。他还向同学们介绍了课程主持人,我校杰出校友韩长赋同志,他指出韩长赋同志是共和国第十四任农业部长,也是建国以来任职时间最长的农业部长,韩长赋在经济理论和三农政策领域极其丰富的工作经验和实践履历,必将给同学们新学期的学习带来更加丰富的学习体验和收获。

20220202.jpg

韩部长回顾了自己多年来从事“三农领域相关工作的经历,讲到自己一辈子与三农结缘,愿意把毕生的积累与思考与同学们分享,为国家三农教育事业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他围绕农业、农村、农民系统阐述了三农问题的源起及其重要性。他指出,三农问题不仅是中国革命的基本问题,也是治国理政的基本问题。当前我国已经取得消除农村绝对贫困的历史性成就,但城乡发展不平衡、农村发展滞后的问题仍然突出,缩小城乡发展差距是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发展目标。他鼓励同学们坚持用大历史观来看待三农问题,要深刻理解和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所阐述的“只有深刻理解农业、农村、农民,才能更好地理解我们这个党、这个国家、这个民族”。韩部长还向同学们推荐了阅读书目《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

此次课程有来自不同院系、不同年级的百余名同学以及部分在校教师参加,课上同学们与韩长赋进行了积极互动和交流。

20220203.jpg

本学期《大国三农》课程是由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与中国乡村振兴研究院合力打造的思政教育、国情教育与专业教育高度融合的标志性通识课程。本课程面向全校本科学生开放。课程设计兼顾专业性与科普性,强调重根、求理、力行、有我的通识教育理念,旨在引领同学们深化同学们对于农业农村政策领域重大理论与实践问题的认知,厚植对于农业、农村、农民的情怀。本学期课程内容围绕中国农业的概念与历史逻辑、农业农村改革与发展、农业的多功能性与可持续发展、农业风险管控、世界农业与贸易等模块进行专题讲授。同时,课程教学将采取大班讲授、互动问答、小组研讨等教学模式,创新课堂教学方式,最大程度地适应与满足不同专业背景学生的需要。本学期授课团队由韩长赋领衔,授课教师还包括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朱信凯,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院长仇焕广,中国人民大学中国乡村振兴研究院副院长兼秘书长、农民日报社原社长唐园结,中国人民大学杰出学者特聘教授程国强等。

学院官方微信

党委邮箱:nongfadw@ruc.edu.cn

院办:010-62511061

团委:010-62511062

教务:010-82509135

同等学力/在职培训:010-625177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