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举行“刘广伟食学基金”捐赠仪式暨“食政问题与食学体系论坛”

2022-03-01

2月27日下午,“刘广伟食学基金”捐赠仪式暨“食政问题与食学体系论坛”在文化大厦5层会议室成功举办。捐赠人刘广伟,中国人民大学教育基金会秘书长郭海鹰,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院长、党委副书记仇焕广,副院长毛学峰,学院孔祥智教授、生吉萍教授、李佳洁副教授、张曼助理教授等相关教师参加捐赠仪式。

捐赠仪式由仇焕广教授主持,他简要介绍了刘广伟先生和此次捐赠情况。刘广伟先生向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捐赠600万元,设立“刘广伟食学基金”,用于支持食政问题和食学体系的相关研究和人才培养工作。中国人民大学教育基金会秘书长郭海鹰代表与刘广伟先生签署捐赠协议,并颁发捐赠证书。

2021030100.jpg

捐赠仪式之后举行了“食政问题与食学体系论坛”。刘广伟先生做了题为“直面食事问题,重构知识体系”的主旨演讲。刘广伟指出,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大背景下,全球食物系统的供给与安全问题、食物营养与健康问题、食物获取与可持续发展问题、食物治理与秩序监管等问题仍然面临多重困境和严峻挑战,这些问题是涉及经济、政治、健康、环境和社会等多领域的棘手问题,具有典型的跨学科性质,单一学科研究很难获得全面的解决方案。因此,食学基金的建立正是为了更好地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要用好学科交叉融合的‘催化剂’”重要指示精神和“在我国人文社会科学领域独树一帜”的要求,在深化学科交叉融合、使用整体系统观研究食物问题方面,探索出一条兼具“人大特色”与引领示范价值的新时代、新文科建设之路,为解决人类面临的食物数量、质量、健康以及可持续发展问题提供理论体系和实践支撑。

2021030102.jpg

论坛还邀请了中宣部原副部长、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常务副主任胡振民,联合国前副秘书长、中国政府欧洲事务特别代表吴红波大使,中国军控与裁军协会副会长郝叶力将军,国家食物与营养咨询委员会顾问、原常务副主任、联合国食物安全委员会前高级专家指导委员梅方权教授,中国国际投资促进能源产业合作工作委员会理事长、世界能源组织前秘书长孙贤胜,人民日报社高级记者蒋建科,新华社新闻信息中心副主任、新华社驻联合国分社前社长马建国,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孔祥智,东方美食研究院副院长孙春明等社会各界的专家学者,就食物问题发表了各自观点,他们表示目前对食物碎片化的学科研究和治理政策很难完整的解决食物的复杂问题,使用跨学科视角展开研究是未来的发展方向,希望进一步推动食物的整体性研究,探索食物整体研究的理论基础和研究方法,为解决全球食物问题做出贡献。

2021030103.jpg

来自人民日报社、新华社、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农民日报、中国质量新闻网等多家媒体记者参加了论坛。

2021030101.jpg

学院官方微信

党委邮箱:nongfadw@ruc.edu.cn

院办:010-62511061

团委:010-62511062

教务:010-82509135

同等学力/在职培训:010-625177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