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中国乡村振兴典型观测百县联盟在京成立

2023-01-16

1月13日,中国人民大学中国乡村振兴研究院联合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中国农业电影电视中心组建的中国乡村振兴典型观测百县联盟在京成立。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中国乡村发展协会会长,农业农村部原党组书记、部长韩长赋,中国人民大学校长林尚立,农业农村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张兴旺,国家乡村振兴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李敬辉为联盟成立揭牌。

县域是连接城市和乡村的纽带,是城乡融合发展的重要切入点,在促进经济增长和带动农业农村发展中始终占据重要地位,对实现乡村全面振兴至关重要。中国人民大学中国乡村振兴研究院作为国内乡村振兴新型智库,在国家有关部门支持下,以县域为单位,建立了覆盖全国的100个乡村振兴典型观测点,以便长期观测研究乡村振兴推进情况。

image000.jpg

中国乡村振兴典型观测百县联盟按照粮食大县、特色产业县、经济强县、脱贫县等类别进行分类观测,成员共100个,旨在为观察、量化、梳理各县推进乡村振兴的情况、经验和困难等情况提供信息来源,中国人民大学中国乡村振兴研究院将进行跟踪性研究,为乡村振兴中长期重大问题研究提供基础支撑。联盟将集合大学和科研机构、政府部门、企业、媒体等专家资源,为政策研究、教学实践、经验交流搭建综合平台。这也是全国首个以乡村振兴推进情况为观测对象而成立的联盟。

在同期举办的首届中国乡村振兴北京论坛上,来自中国乡村振兴典型观测百县联盟的县委书记代表共聚一堂,共话中国式乡村产业、乡村建设和乡村治理现代化,交流分享新经验、新做法、新创造,探寻新时代乡村振兴之路,为中央提供决策参考,为各地提供典借鉴和启发,为世界乡建提供中国答案。

据悉,中国人民大学中国乡村振兴研究院成立于2021年6月5日,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习近平关于“三农”工作重要论述为遵循,以五大振兴为导向,充分利用中国人民大学相关优势学科资源,聚焦乡村振兴进程中基础性、战略性、全局性、前瞻性问题进行调查研究,求解乡村与农业发展重大课题和突出难题的答案,为中央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提供决策咨询。

学院官方微信

党委邮箱:nongfadw@ruc.edu.cn

院办:010-62511061

团委:010-62511062

教务:010-82509135

同等学力/在职培训:010-625177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