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中国乡村振兴年度研究报告》在京发布

2023-01-16

1月13日,首届中国乡村振兴北京论坛在京召开。会上,中国人民大学中国乡村振兴研究院发布《中国乡村振兴年度研究报告(2021)》(以下简称《报告》)。

image002-.jpg

《报告》以县域为单位,按照粮食大县、脱贫县、经济强县和特色产业县等类别遴选乡村振兴典型观测县,并进行长期跟踪观测和研究。《报告》认为,县域是连接城市和乡村的纽带,是城乡融合发展的重要切入点,在促进经济增长和带动农业农村发展中占据重要地位,对实现乡村全面振兴至为关键。《报告》按一般性指标和分类指标对各县进行量化观测,梳理其推进乡村振兴的情况、经验和困难。《报告》重点解读典型观测县的新做法、新创造,探寻新时代乡村振兴之路,以期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提供决策参考,为县级党委政府抓乡村振兴提供经验借鉴。

2021年是三农工作重心历史性转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第一年。《报告》显示,从观测县整体情况来看,这一年来乡村振兴制度框架基本成型,支撑保障进一步强化;粮食产量创历史新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跃升,重要农产品供给稳定;未发生规模性返贫,脱贫攻坚成果得到巩固拓展,脱贫地区发展加快;乡村产业全链提升、持续壮大,农民就地就业增收渠道拓宽;乡村建设有序推进,人居环境极大改善,乡村治理打开新局面。

中国乡村振兴典型观测百县联盟揭牌仪式同期举办。

学院官方微信

党委邮箱:nongfadw@ruc.edu.cn

院办:010-62511061

团委:010-62511062

教务:010-82509135

同等学力/在职培训:010-625177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