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2022年新年贺词

2022-01-01

亲爱的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老师们、同学们、校友们、朋友们:

岁序更替、华章又新。2022年如期而至,我们向全院师生员工和离退休老同志,向海内外心系学院发展的广大校友,向长期提供关心支持的社会各界人士,致以诚挚的问候和美好的祝福!

回首去岁,初心如磐,我们喜迎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中华大地全面实现小康,百年大党重农固本,农业农村发生历史性变革。以史为鉴,奋楫笃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指明了方向,谋划事业发展,应对风险挑战,稳步迈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

这一年,在校党委及学院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全体师生员工砥砺创新、奋发作为,出色完成了“双一流”周期总结工作,在首轮“双一流”成效评价中整体进入第一档。

功崇惟志,业广惟勤。学院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工作精神,成立中国人民大学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重要论述研究中心。学院勇担求解乡村与农业发展重大课题和突出难题的历史性任务,成立了中国人民大学中国乡村振兴研究院,致力于为国家推进乡村振兴提供人大方案。围绕关键领域打造4个科研创新团队;获批3项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获批2项教育部新文科建设项目、6项新农科建设项目。学院秉承服务农林经济管理学科建设的宗旨,承办了2021年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八届农林经济管理学科评议组和教育部高等学校农业经济管理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联合会议。

凝心聚力,作育英才。学院农林经济管理、农村区域发展2个专业全部入选国家级一流专业,《农业经济学》入选国家一流本科课程。 “应用经济-农村区域发展管理双学士学位培养项目”获评国家级拔尖创新人才培养项目、“大数据技术-农林经济管理双学位实验班项目”获评校级拔尖创新人才培养项目;学院荣获中国人民大学教学成果特等奖1项,一等奖2项,二等奖2项。获评省级课程思政类示范课程1项。

师道永续,耕耘不缀。学院教师获第七届“中华农业英才奖”,是人文社科领域首批获得者。1人被授予北京市“师德先锋”称号,1人入选“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截止目前,学院拥有“长江学者”特聘教授2人、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万人计划”领军人才1人、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5人。中青年教师接力奋斗,治学执教之心在三尺讲台点亮。

似水年华,传承奋进。在庆祝建党100周年重大活动演出及服务保障工作中,我院多名学生担任志愿者并出色完成任务;在“一二·九”校园活动中,我院学子勇夺第二十九届校辩论赛冠军;荣获第三十五届合唱音乐节决赛金奖,健美操大赛荣获银奖,女子篮球联赛荣获乙组冠军;冬奥会赛场上学生志愿者也做好了准备,青春之花在行走的思政课间绽放。

学院取得所有的成绩离不开全体师生员工的共同努力,离不开广大校友和各界人士的关心支持。我们不会忘记,疫情防控下有条不紊推进教学科研的细心,不辞辛苦共赴农村一线调研的赤心,多家企业捐赠和多个县市合作共创乡村大业的决心,一切都为了推进农业经济学发展和人才培养、乡村振兴和共同富裕战略的信心。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学院落实“十四五”和新一轮“双一流”建设的奋斗之年。求索路上,我们继续做服务英才培养和农业农村发展的先行者、开拓者、奋进者。相信唯有奋斗,才是解码农业农村奇迹的唯一钥匙。

天涯海角,枝叶关情。校友和关心学院的各界人士是学院的宝贵资源、是学院发展的推动者。学院师生真诚欢迎大家常回家看看,再叙情谊!

衷心祝愿大家在新的一年身体健康,万事如意!

祝福我们伟大的祖国繁荣昌盛,国泰民安!

院长仇焕广、党委书记吕捷
二〇二二年元旦

学院官方微信

党委邮箱:nongfadw@ruc.edu.cn

院办:010-62511061

团委:010-62511062

教务:010-82509135

同等学力/在职培训:010-625177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