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中国人民大学中国乡村振兴研究院召开学术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

2022-01-11

2022年1月9日,中国人民大学中国乡村振兴研究院召开学术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根据疫情防控要求,本次会议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会议由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农业农村部原部长韩长赋同志主持,会议通报了研究院的工作进展与计划,学术委员会成员对研究院年度课题开题情况进行了审议。中国人民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中国乡村振兴研究院院长朱信凯出席会议。

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原农业部常务副部长尹成杰,中国工程院院士、农业农村部原党组成员、中国农业科学院原院长唐华俊,第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农业与农村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刘振伟,山西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郭迎光,浙江省政协副主席、党组副书记孙景淼,中国农业大学原校长柯炳生,中国工程院院士、合肥工业大学原副校长杨善林,中国工程院院士、湖南工商大学党委书记陈晓红,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农业信息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赵春江,全国政协常委、经济委员会委员、清华大学中国经济思想与实践研究院院长李稻葵,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所长魏后凯,华中农业大学副校长青平,中国农业大学讲席教授、国际食物政策研究所原所长樊胜根,国务院参事汤敏,农民日报社高级记者、原社长、中国乡村振兴研究院副院长兼秘书长唐园结,农民日报社党委书记、社长、总编辑何兰生,南京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朱晶,浙江大学中国农村发展研究院院长钱文荣,华南农业大学教授罗必良,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教授、中国乡村振兴研究院学术委员会秘书长唐忠,国强公益基金会理事长、碧桂园集团董事、中国乡村振兴研究院副院长陈翀,碧桂园集团副总裁、碧桂园农业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梅永红,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党委书记、院长刘守英,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院长、中国乡村振兴研究院副院长兼副秘书长仇焕广、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党委书记吕捷,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教授程国强、汪三贵等学术委员会委员和专家,以及研究院秘书处、各课题组成员参加了会议。

韩长赋指出,过去的一年,是我们党和国家历史上极不平凡、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是中国乡村振兴研究院创办之年、奠基之年。从去年初筹建,于芒种挂牌,到现在就要满一年了。正如总书记在新年贺词里所讲,我们从年头到年尾,忙了一整年,付出了,奉献了,也收获了。这一年,前期筹建工作很扎实,挂牌之后工作紧张有序,先后开展了大国三农授课、战略合作签订、规章制度建立、课题方案制定、工作人员招聘、振兴研修培训、办公场所改造等多项工作,可以说是奠基牢、开局好、势头劲、收获丰。

研究院开展学术和政策研究的形式和载体是课题项目,核心实施力量是学术委员会。以学术委员会为依托,围绕大局、面向未来,聚焦乡村振兴进程中基础性、战略性、全局性、前瞻性的问题,选取中央关心的乡村振兴战略重大问题设置课题,开展高质量调查研究,为国家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提供决策参考,是立院之本和首要任务。研究院接下来的重点工作将正式转入研究阶段。

随后,各课题组负责人进行了开题汇报,包括2项基础专项、9项重大课题、6项专题课题,学术委员会成员针对每个课题展开讨论。

会议确定,研究院将以首年工作为起点和基础,在新的一年里进一步以学术与政策研究为核心,以国际论坛为平台,以人才培养为重点,持续提升研究院在社会各界的影响力,向着建设成中国顶尖、世界知名的“三农”高端人才培养基地、乡村振兴理论与政策研究智库、全球农业农村理论研究创新中心和国际交流合作平台的目标不断前进。

学院官方微信

党委邮箱:nongfadw@ruc.edu.cn

院办:010-62511061

团委:010-62511062

教务:010-82509135

同等学力/在职培训:010-625177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