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汪三贵:驻村帮扶的优势有哪些

2019-06-25

rmrb2019061908_b.jpg

  村是脱贫攻坚的重要战场,村级扶贫的成效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整个脱贫攻坚的成效。然而,贫困村恰恰是脱贫攻坚最薄弱的一环。贫困村通常地理位置偏远,长期以来基础设施薄弱,仅靠本土的村级组织和干部队伍来完成脱贫攻坚任务,非常艰难。

  对贫困村派出驻村工作队和第一书记,目的就是要加强贫困村的综合治理特别是精准扶贫的能力。驻村工作队通常来自上级政府部门、事业单位和大型国有企业,人员综合素质和能力高,驻村帮扶大大促进了脱贫攻坚和精准扶贫政策的落地,成效体现在多个方面。

  有利于扶贫政策的及时沟通和准确把握。精准扶贫政策多,涉及精准识别和建档立卡、产业发展、就业安排、危房改造、贫困退出等多个方面。驻村工作队更容易了解和把握各个部门的政策,从而保证政策在村里准确实施。

  驻村工作队更公正,能减少扶贫工作中容易出现的优亲厚友和腐败问题。驻村工作队的人员都不是本村人,与村民没有直接的利益关系。在识别贫困户和安排扶贫项目时更容易做到公正公平,对村两委能起到有效的监督作用。

  提高精准扶贫的效率,帮助解决扶贫中一些突出问题。扶贫工作队利用自己的业务专长,帮助贫困村发展产业,提升公共服务水平,通过帮办代办,帮助特殊贫困家庭享受相关的政策。几乎所有驻村工作队都从本单位调动各类扶贫资源,帮助扶贫村发展。

  锻炼了一大批干部,改变了工作作风。数百万干部的驻村帮扶,使他们更了解农村的实际情况,拉近了与农民特别是贫困户的距离和感情,工作方式也更加踏实。驻村帮扶为未来的乡村振兴培养了一大批适应农村工作的优秀人才。

  不过,大规模的驻村帮扶也难免会出现一些问题,主要表现在有些驻村工作流于形式,没有发挥应有的作用;有的驻村人员过度包办村级事务,弱化了村两委的作用。驻村工作队一旦撤出,村两委可能没有能力承担相应的工作。这些短板,应该引起高度重视,在下一步的驻村工作中加以补上。

学院官方微信

党委邮箱:nongfadw@ruc.edu.cn

院办:010-62511061

团委:010-62511062

教务:010-82509135

同等学力/在职培训:010-625177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