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站在潮头看振兴 | 茶旅融合,金花村迈进幸福新时代

2019-07-02

走村镇,看振兴——贵州省遵义市湄潭县金花村

001.jpg
金花村村景

  金花村,位于贵州省遵义市湄潭县城东南。这里有一望无垠的茶海、干净整洁的栈道、色彩斑斓的民居,宛如童话世界,让人沉醉其中、流连忘返。茶海中间,几个大字组成了一幅标语——“我是一个幸福的农民”,似乎在告诉我们,金花村的村民,都活出了幸福的模样。

  我是一个幸福的农民

  “到湄潭金花村,做一个幸福的农民,金花村给你一个远方的家。‘我是一个幸福的农民’,这个标语也真正道出了我们农民的心声。”村支书冯燕青兴奋地说。在金花村,有一个“七彩部落”,一栋栋彩色的房屋,被云雾缭绕着,错落有致地分布在茶园中间。在一片碧绿之间,这些彩色的房屋,就像夜空中的星星,分外耀眼。前来参观的游客,会情不自禁驻足拍照留念。

003.jpg
金花村“七彩部落”大门

  “我们将整个茶区变成了景区,茶园变成了公园,茶山变成了金山。我们将所有的资源整合到一块,还有资金来入股,大家一起来抱团发展。”村支书冯燕青介绍,在“茶旅结合”的产业链条当中,金花村村民有了多重身份,他们不仅是茶农,更是老板,还当演员。村民通过自营、入股、合资等方式,参与旅游业的经营管理,展销地方特色旅游商品,在家门口就能增收致富。2017年,金花村农民人均纯收入2万多元,全村旅游综合收入3000多万元,村集体盈利260多万元。

  茶山变金山,如今的金花村已经成为产茶专业村、生态文化村,“产业兴、村寨美、群众富”的目标正在实现。

  访情况,探经验——“茶旅一体化” 富美两相宜

  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唐忠对于金花村并不陌生。这次的调研采访,是他第四次走进金花村。

  唐忠:我应该是第四次来到金花村。书记你是哪年出生的?

  冯燕青:我是1988年的。

  唐忠:很年轻的书记啊!我是瓮安人,对咱们这边比较熟悉。

  在村支书冯燕青的引领下,我们经过木栈道,走进金花村。冯燕青说,修建这个木栈道是为了方便茶农来采茶,还为来体验的游客提供散步、夜跑的场地。村子的变化就发生在近几年,过去的金花村,虽然土地肥沃、气候适宜,村民大多种茶、卖茶,但赚不到多少钱,年轻人只能外出打工。

  冯燕青:我们村就在大山脚下。以前一家一户村民去种茶的时候,只重视产量,不重视质量。农村人就得外出打工,不打工就赚不到钱。

  穷则思变。2015年,湄潭县启动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金花村抓住这个时机,启动“公司+合作社+农户”的运营模式。他们发动农户以资金和生态资源入股,由合作社统一经营,公司化运作,建立起新型农村经营体系,实现了“资源变资本、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民、户户能分红”的目标。

  冯燕青:我们也是一边看,一边学。我们隔壁的核桃坝村老书记先带着他们种茶。我们原来种茶的时候,扛一担茶叶赚的钱还不如他们拿一小袋卖的钱多,他们一两斤就能卖好几百块钱,所以我们要大力发展茶产业。

007.jpg
记者李鑫正在采访冯燕青

  在茶产业迅速发展的同时,金花村又以茶产业为主导,着力打造“七彩部落”旅游景区,让村民从过去单一的茶叶种植,转型升级为“茶旅一体化”服务。

  冯燕青:我们原来确实很穷,但是现在有良好的生态,这是一个重中之重的资源。

  唐忠:现在村里茶叶的人均种植面积是多少?

  冯燕青:人均是2.8亩。现在我们有了茶叶,尤其是有了“茶旅”之后,本村的村民全部都回来了,在家里创业了,而且很多外县的人也来我们这里发展。

  唐忠:外县来这里的有多少人?

  冯燕青:常年有1000多人。

  金花村“茶旅一体化”发展思路,吸引了更多的城里人和外地人来这里赏美景、采茶叶、品茶香。

  冯燕青:城里人为什么到乡下来呢?我们认为是因为游客既呼吸了新鲜空气,又欣赏了美景。

  唐忠:对,是体验式劳动。卖茶的人能赚多少钱?

  冯燕青:一亩茶园的纯利润关键看管护和采摘,多的能达到上万元,平均下来是6000-8000元的水平。

  在金花村一家特色品茶店,我们一边听着曲子、品着茶,一边听村支书冯燕青聊“茶旅一体化”发展的感受。他认为,茶园承载了乡村生活样态,能吸引城里人前来消费,而城里人的消费,又反哺了茶产业的发展。茶产业和旅游业融为一体,形成了良性循环。

  唐忠:像咱们种茶、采茶、加工茶一起算是一块,旅游休闲算是另一块,这两块分别占多大的比例?

  冯燕青:我们真正的旅游休闲占三分之二,一产占三分之一。

  唐忠:相当于农业的多功能性发挥出来了。没有这个茶园,村里的旅游休闲也发展不起来,茶园本身就是一个基础。

  冯燕青:为什么我们村的收入翻了几番,主要通过我们的“茶旅一体化”。

  大家羡慕村民们过上了幸福生活

  作为“80后”村支书,谈起未来的规划,冯燕青信心满满。金花村将来的发展方向,通过土地流转打造“一家五园”:“一家”是把闲置的房屋打造成旅居农家,而“五园”指的是茶园、田园、果蔬园、林下养殖园和农民创业园。土地入股分红,可以给村民带来更高的收入。

  冯燕青:光是资源股,我们每亩土地每年有20元的递增,并将流转出来的土地量化换成股份,入股到合作社产生二次分红。我们大致发现了一个规律,二次分红比原来的租金要多出2-3倍。

  漫步金花村,给人留下深刻印象的,不仅是村里的美景,还有挂在村民脸上的笑容。村民冯老丰告诉我们,一年下来,村民们的收入都不错,每到旅游高峰,村里的房间总是不够住。

  冯老丰:我现在早就不外出打工了,有时候一个月收入好几万吧。以前是离开村庄打工,现在是留在老家赚钱,感觉真挺好。

  看来,到金花村做一位幸福的农民,的确是一件令人艳羡的事儿!

  评今朝,话未来——各地发展农村产业

  要依托、挖掘并保护好乡村价值

  金花村立足茶园办旅游,把茶产业背后更大的价值挖掘了出来。唐忠教授调研采访后认为,这种通过“茶旅一体化”模式,实现了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发展,是挖掘乡村价值很好的办法,可以为乡村振兴注入新动能。

  唐忠点评

  唐忠:它就是依赖了原来的既有资源,然后把它延伸出来,再创造一个新的收入来源,这个前提也是有更多的消费者来。用我自己的话叫农业服务业化。工业化的农业是搞现代化,服务业化的农业是创造价值。

  唐忠教授认为,乡村的生活和风貌,种茶、采茶、炒茶、品茶的体验,都是乡村内在的魂,而乡村原生态的东西极其富有特色,才是乡村价值的真正所在。各地发展农村产业,要注重依托、挖掘并保护好乡村价值。

  唐忠:乡村应该和城镇享受一样的公共服务,但是我不认为乡村应该变成城市那样,不应该变成城市社区,这是两个不同的问题,乡村还是要保护好乡村的“原真性”。

学院官方微信

党委邮箱:nongfadw@ruc.edu.cn

院办:010-62511061

团委:010-62511062

教务:010-82509135

同等学力/在职培训:010-625177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