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四川省内外专家齐聚四川农业大学探求破解深度贫困地区精准脱贫难题

2019-07-02

  6月1日,四川精准脱贫理论与实践学术研讨会在四川农业大学召开。四川省社科联规划评奖办主任黄兵,四川省扶贫移民局考核处处长薛兵,四川省社科院副院长郭晓鸣,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扶贫研究院院长张琦,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教授孔祥智,西南民族大学经济学院院长郑长德,西南科技大学党委书记、西南减贫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庄天慧,四川农业大学科技处处长、西南减贫与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曾维忠,商学院副院长、西南减贫与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蓝红星等出席研讨会,会议由曾维忠主持。

  庄天慧在致辞中感谢与会专家学者长期以来对西南减贫与发展与研究中心的关心与支持。她强调,谋求精准脱贫理论与实践的有机衔接是当前学术界应关注的重点问题,5月31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了《乡村振兴战略规划》和《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的指导意见》,我们此时召开深度贫困地区精准脱贫理论与实践学术研讨会正当其时。

  四川省社科联规划评奖办主任黄兵代表四川省社科联领导感谢参加的会议的社科工作者对四川省社科联工作的支持,此次活动也是四川省社科联“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四川社科活动月”的重要内容之一,四川省社科联将继续竭尽全力为社科工作者搭建好平台、营造好氛围。

  研讨会上,郭晓鸣研究员、张琦教授、孔祥智教授、郑长德教授、庄天慧教授和曾维忠研究员分别带来了“精准脱贫面临‘五大’政策冲突和‘三大’相对优势”、“少数民族深度贫困地区绿色减贫之路”、“治理何以有效”、“新结构经济学和新地理经济学视角下的深度贫困问题思考”、“四省藏区多维贫困及其治理”、“森林碳汇扶贫理论与实践进展”等精彩的主题发言。

  喜德县副县长龙里体,马边县县长曲别曲一分别基于马边县和喜德县的基层实践经历,分享了两个深度贫困县在精准脱贫进程中的先进经验和典型模式,提出现阶段脱贫攻坚工作中的难点和政策实施层面的困境,并与参会专家就相关问题展开了热烈讨论。

  本次学术研讨会由四川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和四川农业大学共同主办,西南减贫与发展研究中心承办、四川省社会科学高水平研究团队“农村精准扶贫创新研究”团队协办。(通讯员:胡原 孙锦杨)

学院官方微信

党委邮箱:nongfadw@ruc.edu.cn

院办:010-62511061

团委:010-62511062

教务:010-82509135

同等学力/在职培训:010-625177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