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RESEARCH

中国农业大学张卫峰教授做客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学术系列讲座

2019-12-13

  2019年12月11日下午,中国农业大学张卫峰教授应邀访问我院,在明德主楼931会议室为我院师生作了题为《科技小院:乡村振兴、绿色发展之路》的报告。报告由学院仝志辉教授主持,我院多名博士和硕士研究生、中国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三位博士生参加报告会。

2019121202.jpg
仝志辉教授介绍嘉宾

  张卫峰教授在报告中详细介绍了中国农业大学所创建的科技小院模式。科技小院是建立在生产一线的集农业科技创新、示范推广和人才培养于一体的科技服务平台,具有零距离、零门槛、零时差和零费用服务的特色。科技小院以实现作物高产和资源高效利用为目标,引导农民转变生产方式,促进绿色生产和农民增收,并逐步推动农村文化建设和农业经营体制变革,探索现代农业可持续发展之路。张卫峰教授指出,依靠农民的经验提高产出的时代已经过去了,科技力量的应用才是未来发展的趋势,同时也需要相应的政策制度为保障。科技小院目前在全国范围内已成立200多个,接下来要将小院模式逐步发展为常态体系,将外部的推动力量内部化,形成特色产业带动地区发展。

  依托科技小院在全国各地的实践,张卫峰教授所在的团队已经开展了多项前沿性的研究,涉及农民增产限制因素量化、农民参与式创新、多元化服务体系建设、乡村科技创新能力培育等。张教授介绍了这些研究的理论逻辑和目前研究的进展。

2019121203.jpg
张卫峰教授发表演讲

  围绕张卫峰教授的报告内容,老师和同学提出了自己感兴趣和疑惑的问题,与张卫峰教授进行了深入的互动和交流。最后,仝志辉教授表达了对张卫峰教授的感谢,希望在座同学能多向老师学习,要将所学的知识运用到实际研究中去。

学院官方微信

党委邮箱:nongfadw@ruc.edu.cn

院办:010-62511061

团委:010-62511062

教务:010-82509135

同等学力/在职培训:010-625177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