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我院博士毕业生荣获2022年度“当代经济学博士创新项目”资助

2022-11-21

2022年11月20日, “当代经济学博士创新项目”(原“中国经济学优秀博士论文奖”)2022年资助名单正式揭晓,全国共有10位青年学者获得资助。我院博士毕业生苏柳方的博士论文《草原生态补奖政策对牧户草场利用行为的影响及其优化路径研究》从全国高校推荐的百余篇博士论文中脱颖而出,获此殊荣,论文的博士生指导教师为仇焕广教授。

该论文利用中国牧区微观牧户调研、村庄案例访谈和地理遥感等多套数据评估草原生态补奖政策的激励和约束工具有效性,并从政策设计和政策执行两个方面探讨优化路径。论文对合理评估政策有效性具有重要意义,为生态补偿理论的应用提供了更多微观证据和支撑;研究将补奖标准、放牧监管等政策要素以及替代性生计措施等辅助性措施纳入牧户家庭最优化决策的比较静态分析中,为其它评估类似政策实施效果的研究提供了新的分析视角;论文创新性的构建了社区发挥双重代理作用、实现外部政策干预内化于制度安排的理论框架,从理论上为促进公共政策有效落实提供新的制度和组织视角。

image001.jpg

苏柳方同学于2017-2022年在我院硕博连读,期间受国家留学基金委资助到美国威斯康星大学麦迪逊分校联合培养。在读期间,在《中国农村经济》、《农业经济问题》、Journal of Rural Studies、Journal of Environmental Management等国内外著名学术期刊发表论文13篇,出版中文专著1部,两次获得国家奖学金,研究成果获2021年度中国人民大学优秀科研成果奖、2018年度中国农林经济管理学术年会优秀论文奖。2022年博士毕业后,华南农业大学按“青年才俊”引进,被直接聘为副教授、硕士生导师。

“当代经济学博士创新项目”(原“中国经济学优秀博士论文奖”)由当代经济学基金会设立,旨在激励和资助有志于在经济学领域作出创新贡献的中国高校优秀博士毕业生,助力其在学术前沿领域潜心研究、为经济科学的创新发展贡献力量。该项目每年评选一次,每次资助10位青年学者。每位入选者将获得资助经费 10 万元人民币,后续资助其4万元人民币出版博士论文,对推动和提升我国经济学领域青年学子的学术研究具有重要影响。

学院官方微信

党委邮箱:nongfadw@ruc.edu.cn

院办:010-62511061

团委:010-62511062

教务:010-82509135

同等学力/在职培训:010-625177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