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2023年新年贺词

2022-12-31

老师们、同学们、校友们、朋友们:

寒冬将尽,春归有期。在这岁序更迭、辞旧迎新的喜庆时刻,我们向全体师生员工和离退休老同志,向长期以来关心和支持学院发展的各级领导、海内外校友和社会各界人士,致以诚挚的节日问候和美好的新年祝福!

惟其艰难,更彰初心。2022年是党和国家发展史上极为重要的一年。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描绘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为做好新时代新征程“三农”工作提供了行动指南和根本遵循。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我们依靠顽强奋斗,向着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稳步迈进。

这一年,在学校和学院党委领导下,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全体师生员工,喜迎学校建校85周年,统筹疫情防控和学院建设。以坚实奋进的步伐,完成了年度各项目标任务,出色完成了国家组织的“双一流”建设评估和第五轮学科评估,双双入选全国第一梯队。

这一年来踔厉奋发,开启新程。学院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认真落实学校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成立了全国第一家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重要论述研究中心,以科学理论为指引,奋力开创服务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新局面。编制完成农林经济管理学科自主知识体系建设思路和一流学科培优行动方案,助力打造农林经济管理学科发展新格局。精心打造1个校级科研团队、4个院级科研创新团队,鼓励学科交叉发展。秉承服务农林经济管理学科建设的宗旨,成功举办2022年中国农林经济管理学术年会,组织召开了全国首届农业经济管理类本科生学术论坛暨乡村振兴案例大赛。

这一年来示范引领,培育新才。学院形成农业经济管理类专业课程思政建设的“人大”经验,被中央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和农业农村部印发给全国相关高校与部门借鉴和参考。获得北京市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1项案例入选教育部2022示范“案例研究”成果,1项案例入选教育部2022示范“主题案例”成果,2个案例分别获得首届中国案例建设国际研讨会“十佳示范主题案例”“十佳示范案例”。推进“思政小课堂”与“社会大课堂”相结合,组织学生参加冬奥志愿服务等重大活动,青春之花在思政课间绽放。

这一年来引育并举,薪火相传。聚焦一流学科建设总体目标,积极引进国内外一流高校5位青年优秀人才。1人入选国家宣传思想文化青年英才,1人入选首批神农英才项目。学院目前拥有人文社科领域首位“中华农业英才奖”获得者、“长江学者”特聘教授 2人、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 1人、“万人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 1人,北京市教学名师3人,青年江学者、“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等3人。学院还拥有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农林经济管理学科评议组召集人 1人、教育部农业经济管理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1人,国家级学会会长或副会长17人次。

这一年来强化优势,恢廓学风。获得各类项目立项50余项,科研经费2000余万元;获得国家社科重大、重点项目3项;发表学术论文230余篇,其中A类期刊论文37篇;出版著作15部,《“大国三农”系列丛书》入选中组部办公厅印发的《全国干部教育培训好教材好课程推荐目录》,两本专著入选2022年“经典中国国际出版工程”。

这一年来及时响应,为国献策。聚焦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有机衔接的伟大实践,提炼中国经验。中国扶贫研究院荣获“全国工人先锋号”荣誉称号,是北京地区唯一获此荣誉的高校院属研究机构。面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成立“中国乡村振兴百县联盟”。根据研究成果,累计提交决策参考50余份,其中18份获得党和国家领导人批示,33份获得省部级领导批示。

这一年来勠力同心,和衷共济。学院坚定信心战疫情,同舟共济筑防线,落实学校工作部署,迅速有效地组织起一支秩序好、行动力强、覆盖面广的党员志愿服务队伍,深入师生群体生活、学习和工作第一线。全体师生员工不畏艰险,守望相助,共渡难关。

衷心感谢全体农发人的辛勤付出,你们的不懈努力汇聚起砥砺奋进的磅礴力量;衷心感谢广大校友的鼎力支持,你们的深情厚谊让学院精神生生不息;衷心感谢社会各界的关注关爱,你们的鼓励关怀让前进之路信心百倍!

旧岁已展千重锦,新年再进百尺竿。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将领悟思想伟力,赓续红色基因,矢志一流目标,继续勇毅前行!

祝愿大家新年快乐、身体健康、万事如意!

院长仇焕广、党委书记吕捷
二〇二三年元旦

学院官方微信

党委邮箱:nongfadw@ruc.edu.cn

院办:010-62511061

团委:010-62511062

教务:010-82509135

同等学力/在职培训:010-625177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