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我院首开《习近平关于“三农”工作重要论述概论》反响热烈!

2023-01-17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具有深厚的理论渊源、科学的理论体系、创新的理论观点,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三农”领域的具体体现。新时代农林经济管理学科的青年学子,必须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的理论逻辑,准确把握“三农”工作的认识论、方法论、价值论,进一步强化理论武装、提升科研和实践水平。

image001.jpg

为培养学生的宏观视野和深刻理解中国“三农”问题来龙去脉与解决之道的能力素养,促其成为“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社会主义建设者。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为国育才为最终目标,在认真研究阐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重要论述的思想精神和理论内涵的基础上,开设《习近平关于“三农”工作重要论述概论》特色课程。该课程首期授课已经结束,在授课过程中充分体现了人大农发的鲜明特色,收到良好效果。

课程之前,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农业农村部原党组书记、部长韩长赋应邀为全院师生就教学、研究和学习《习近平关于“三农”工作重要论述概论》课程作了题为《学好习近平总书记“三农”工作重要论述 做好新时代“三农”工作》的辅导报告。韩长赋指出,学习好、研究好、宣传好、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重要论述,对于推进新时代新征程上的“三农”工作,书写好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三农”新篇章,具有十分重大的指导意义。

image002.jpg

韩长赋强调,要充分认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重要论述的重大意义;全面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重要论述的理论体系;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重要论述蕴含的价值观、方法论和“三农”情怀;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重要论述为指引,胸怀国之大者,积极投身新时代农业农村现代化的伟大实践。

image003.jpg

学院高度重视《习近平关于“三农”工作重要论述概论》课程的开设,精心规划课程设置,配强授课教师团队。《习近平关于“三农”工作重要论述概论》由中国人民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朱信凯教授领衔主讲,由我院仇焕广教授、唐忠教授、孔祥智教授、程国强教授、汪三贵教授、郑风田教授、吕捷教授、马九杰教授、郑适教授、毛学峰教授、钟真教授和董筱丹副教授为大家带来了十五次精彩纷呈的学习盛宴。

第一讲《从农村到乡村——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三农’理论的历史性飞跃》全面回顾我国建国以来的六阶段脱贫任务,就精准扶贫理论的历史背景、时代条件以及理论贡献和实践成就做了系统解读。从大食物观和大历史观的方法论角度讲授了如何理解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重要论述,指出当前从农村到乡村的认知跨越是党的农业农村创新理论方面的一次飞跃,必然引领我们开启一个新的伟大的时代。

image004.jpg


第二讲《巩固和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重点回顾和总结了我国以农地制度为核心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的演变过程,从制度的建立、变革和完善三个方面对当前的争议性观点进行了评析,强调必须坚持农村土地农民集体所有、坚持家庭经营基础性地位和稳定土地承包关系,完善农村土地的所有制度、使用制度和管理制度。

image006.jpg

第三讲《新时代党的“三农”政策的基本框架——习近平关于“三农”工作重要论述学习体会》从确保国家粮食安全、稳定和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实现小农户与现代农业发展有机衔接、构建新型工农城乡关系、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四个方面构建新时代党的“三农”政策的基本框架。在数量安全、质量安全和产业安全的粮食安全内涵基础上,强调贯彻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实施以我为主、立足国内、确保产能、适度进口、科技支撑的国家粮食安全战略。

image008.jpg

第四讲《中国共产党农业经济思想的百年演进》对党的百年农业经济思想进行提炼总结,将其划分为输入探索期、实践调整期、合作计划期、曲折发展期、联产承包责任期、市场经济发展期和小康全面建成期七个阶段,系统梳理各个阶段的主要事件和特征,分析其演变过程和内在逻辑。在此基础上,总结出实事求是、顾全大局、与时俱进、农业基础、科技引领、农民首创、共同富裕和可持续发展八大思想,最后对下一个百年农业农村发展新征程进行了展望。

image009.jpg

第五讲《确保国家粮食安全》介绍了中国粮食安全的基本情况及面临的挑战,包括农业劳动力成本快速上升、水土资源制约、小规模生产同农业现代化之间矛盾日益突出以及农业生产导致的环境污染严重等等。未来应当在制度创新、技术进步、市场改革和农业投入四个方面加强政策支持,维护新时期我国的粮食安全。

image011.jpg

第六讲《习近平精准扶贫的理论与实践》强调精准脱贫是我国扶贫战略的重大转变,是实现脱贫攻坚目标的基本方略,对打赢脱贫攻坚战、实现小康梦想以及历史性地解决绝对贫困问题贡献了巨大力量。百年目标的实现离不开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的指导,本课程进一步介绍和梳理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精准扶贫思想的总体思路和基本要求及其对推进未来国内国际反贫困工作具有重要意义。

image012.jpg

第七讲《在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中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强调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仍然在农村,回答了为什么农业农村必须优先发展的重要问题。强调通过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完成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和组织振兴五大中心任务,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和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两条底线,完成农业现代化、农村现代化和乡村治理现代化三大重点任务,推动实现中国式现代化。

image014.jpg

第八讲《正确认识和把握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在介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基础上,从“为什么”“是什么”“做什么”三个方面详细解读了农业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出中国农业转型升级过程中要兼顾提高农产品附加值的发展目标和保障粮食安全的底线,实现农业增长方式从土地产出率为主向劳动生产率为主转变、农业组织形式从小农经济向紧密订单契约转变。

image016.jpg

第九讲《乡村文化振兴与治理现代化——乡村振兴的四梁八柱与精神涵养》分享了习近平总书记有关于乡村文化振兴和治理现代化的重要论述,重点探讨了乡村文化振兴的路径以及如何通过治理现代化推动乡村振兴,提出乡村善治要有好的带头人和文化引领,同时要惩治腐败、杜绝灰色治理,尤其打击村庄的违法犯罪活动。

image018.jpg

第十讲《农业绿色发展与生态文明建设》介绍了农业绿色发展的必要性及其在美丽中国建设中的重要作用,梳理了党的文件中关于农业绿色发展、乡村环境治理的提法和目标,分析了相关措施的政策效果,从生态补偿政策和生态农产品价值实现两个方面提出了实现农业绿色发展和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路径。

image020.jpg

第十一讲《建立健全城乡融合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以县域作为城乡融合发展的重要切入点,分析了城乡融合发展面临着人口持续流出、人力资源稀缺,财政基础薄弱、有效投入不足、要素流动受阻等问题,提出了顺应人口流动趋势、推动人才要素下乡、完善财政管理体制、吸引资本要素投入和推动乡土地要素市场化配置等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的路径。

image021.jpg

第十二讲《农业生产经营组织的过去、现在和未来——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兴起》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讲话精神,介绍了各类农业经营主体的特点、优势和演化过程,回顾了农村基本经营制度的形成、演变,总结了当前农业经营主体的基本格局。在把握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发展趋势的基础上,壮大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与健全专业化社会化服务体系,构建起中国特色的现代农业经营体系。

image022.jpg

第十三讲《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支持和鼓励农民就业创业重要论述》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重要论述中有关支持和鼓励农民就业创业的相关论述为依据,描述了农民四类收入的概念和现状,介绍和解读了支持和鼓励农民就业创业的相关政策,重点阐述了习总书记有关农民收入、农民就业和农民创业的主要理论思想与丰富学术内涵。

image023.jpg

第十四讲《推动共同富裕:背景、目标与路径》介绍和阐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共同富裕的重要论述,重点回顾和总结了推动共同富裕的背景、内涵与分阶段目标,分析了促进共同富裕的原则、推进共同富裕的路径和“三农”发展与共同富裕的关系等。同时,对浙江省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的进展情况和政策成效等进行了介绍和讨论。

image024.jpg

第十五讲《加强和改善党对“三农”工作的领导——学习<习近平关于“三农”工作论述摘编>》介绍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领导“三农”工作的百年经验以及新时代加强和完善党对“三农”工作领导的背景、意义、要求和路径等重要论述,阐述了各地在加强和完善党对“三农”工作全面领导、推进乡村振兴过程中取得的成就和经验。最后,在基层工作的优秀院友为大家分享了在乡村振兴中中加强和完善党对“三农”工作领导的心得体会。

image025.jpg

参加课程学习的同学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他们分别从各自的角度分享了学习体会。

2022级硕士2班冯一尘表示:“本学期开设的《习近平关于“三农”工作重要论述概论》让我们更深入地学习了总书记的思想和相关的专业理论知识。课上,老师们通过丰富的实践经验与专业理论知识对总书记的思想进行解读,让我们对三农问题有了更具象的认识。最后一节课,老师请来了现在就职于四川省自贡市李子村的杨梅师姐带来的基层工作分享,前辈的分享让我更加深刻体会到基层干部是‘三农’工作的一线执行者,他们为‘三农’工作倾心尽力。深入农村,扎根基层,并不是一帆风顺的,但为百姓做实事也充满意义。她刚下到村里,就面临了对村里情况不了解的困难,用了半年时间才对村情掌握透彻。同时,她还要协调村里污水处理站建设的问题,挨家挨户做思想工作;帮忙打造村里的特色农产品,并且积极拓宽销路;照顾村里的留守儿童,让他们感到温暖。师姐的经历告诉我们:广阔的农村大地处处需要我们青年学子的力量,正等待着我们积极投身乡村振兴的建设之中!”

2022级硕士3班孙若宁感悟道:“农业农村问题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根本性问题。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的重中之重。习总书记在多个会议上反复强调‘三农’问题的重要性。学习《习近平关于“三农”工作重要论述概论》有助于我们了解最新的农业农村发展政策,了解国家“三农”发展的大方向,这对于加强我们的政治修养和提高我们的专业素养都有很大的帮助。老师们通过15节课的讲述,从理论、思想、制度、现实等多个角度,围绕乡村振兴与农业现代化等主题,以15节专题课的形式,解读了当前中国‘三农’问题,作为农业管理专业的学生,每一节课都让我获益匪浅。”

2022级博士班李富鸿认为:“《习近平关于‘三农’工作重要论述概论》既帮助我们‘三农’学子回顾党的百年农业农村发展思想演进、以农地制度为核心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和城乡关系变迁历程等历史过往,又立足中国式农业农村现代化目标,探讨粮食安全、乡村振兴和共同富裕等现实议题。课程深化了我对当下农业、农村、农民等现实问题的感性认知和理性思考,鼓舞着我持续扎根‘三农’问题研究的热情,致力于在仰望星空中脚踏实地,把论文写在实现中国式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奋进之中。”

2022级博士班李晓彤体会到:“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坚持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学院与时俱进,开设《习近平关于‘三农’工作重要论述概论》课程,由老师们带领我们深入浅出地,全面认识“三农”工作的经典理论政策实践与历史性成就。仍记得开讲第一课的拨云见日、总揽全局;几位老师对三农政策梳理的细致清晰,与同学们互动交流的活跃氛围。总的来说,一个学期的课堂让我们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有了更加系统、全面、深刻的认识,对农民增收、共同富裕、党建引领、现代农业经营体系等相关专题也有了更好的把握。”

通过课程学习,不仅使学生们更好地掌握中国特色农业现代化的发展脉络,了解中国的农业、农村和农民,从而更好地理解中国,而且让学们真正地读懂党的三农政策,更好地了解三农的基础性地位,厚植了农经学人的三农情怀。更为关键的是,本课程引领同学们从学理的角度去分析和思考“三农”领域的重大问题,为训练“政治与业务双过硬”的乡村振兴高端人才打下坚实基础。

学院官方微信

党委邮箱:nongfadw@ruc.edu.cn

院办:010-62511061

团委:010-62511062

教务:010-82509135

同等学力/在职培训:010-625177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