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农发校友学习热议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人民大学重要讲话精神

2022-05-03

在五四青年节即将到来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来到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并发表重要讲话。

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中国人民大学的重要讲话意义重大,振奋人心,迅速在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校友中引发热议,掀起学习热潮。

师生热议:

刁强,现就职于教育部机关服务中心,中国人民大学农业经济专业1989届本科毕业生:

因为工作关系,我曾有幸先后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全国教育大会、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等三次重要会议会场亲耳聆听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2022年4月25日,在五四青年节即将到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我的母校中国人民大学并发表重要讲话,让我更感振奋。通过认真学习总书记考察时的讲话精神,我有以下三点体会:

一是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国人民大学的关心一以贯之。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习近平总书记兴致勃勃参观了学校博物馆、图书馆,强调中国人民大学在抗日烽火中诞生,在党的关怀下发展壮大,拥有红色记忆、红色血脉,一定要“讲好中国共产党的故事,讲好党创办人民大学的故事”,对中国人民大学的关心溢于言表。

二是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对高校“立德树人”的重视一以贯之。中国人民大学注重人文社会科学高等教育和马克思主义教学与研究,被誉为“我国人文社会科学高等教育领域的一面旗帜”,习近平总书记在这里观摩思政课智慧教室现场教学,亲切看望教师代表,与师生代表座谈,强调“要针对青少年成长的不同阶段,有针对性地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勉励广大教师“立志成为大先生”、努力做“‘经师’和‘人师’的统一者”,希望青年学生“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努力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对高校扛牢立德树人使命的嘱托溢于言表。

三是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办好“中国特色”一流大学的期望一以贯之。高校肩负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任,“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至关重要。习近平总书记充分肯定了中国人民大学“党办的大学让党放心、人民的大学不负人民”的精神品格,要求全国高校坚持党的领导,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坚持为党和人民事业服务,对中国人民大学及其他高校“扎根中国大地,走出一条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新路”的期待溢于言表。

习近平总书记关心教育、重视教育,其殷殷嘱托、殷切期望,是我们教育战线工作人员踔厉奋发、笃行不怠的指针和动力;我们教育工作者一定要进一步擦亮“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不负重托、不负人民,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办人民满意的教育,不断贡献自己新的、更大的力量。

石嫣,创办“分享收获”农场,中国人民大学农村发展专业2008届硕士毕业生、2011届博士毕业生:

看到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母校中国人民大学的新闻后很受鼓舞,在五四青年节来临之际,回想总书记所强调的:“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这是教育的根本问题。中国人民大学是中国共产党创办的第一所新型正规大学,所以,我们作为母校培养的学生,我们所从事的事业、我们对社会的贡献其实就是在回答习近平总书记所提出的问题。

当下我国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而乡村振兴正是当下我们国家民族的大战略、大政治。我认为我们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就是为乡村振兴培养人才,培养那些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一懂两爱的人才,而理论结合实践,用理论指导实践,用实践丰富理论,这就是我们的方法,简单来说就是“把论文写在大地上”。

在学校读书期间,我就受到“三农”问题意识的训练,在乡村扎根这十五年时间,如何在乡村工作,一方面生态生产,一方面还要构建社会生态,同时还要协调处理好跟村庄、乡镇之间的关系,更感受到校训“实事求是”的重要性,在参与国际组织的工作中,也意识到世界想要了解中国,而了解中国必须要理解我们的乡村。同时,我们如何建立理论自信、文化自信也可以从我们的实践中结合起来,在实践中深刻认知到我们的“三农”理论必须跟我们的文化结合,而我们的文化自信是真正持续了几千年的的被历史证明的可持续。我想,时代赋予了我们这样的使命,也给予了我们投身乡村振兴的重大历史机遇,时不我待!

李登旺,现就职于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中国人民大学农业经济管理专业2014届硕士毕业生、2017届博士毕业生: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开启、党的二十大召开前的重要时间节点考察调研中国人民大学,体现了总书记对中国人民大学的高度重视和亲切关怀。习近平总书记既高度评价了中国人民大学在教书育人、科研创新工作中取得的成绩,又对新时代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继续“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寄予了殷切嘱托。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高瞻远瞩、思想深刻、内容丰富,令人倍感鼓舞、深受启发。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对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提出了新的要求、指明了方向。他强调,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要做到方向明、主义真、学问高、德行正,自觉以回答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为学术己任,以彰显中国之路、中国之治、中国之理为思想追求,在研究解决事关党和国家全局性、根本性、关键性的重大问题上拿出真本事、取得好成果。

作为一名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的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我要赓续“实事求是”校训精神,始终心怀“国之大者”,以“复兴栋梁、强国先锋”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倾听人民呼声,将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讲好中国故事。

洪略,现就职于江西省进贤县,中国人民大学农村与区域发展专业2015届硕士毕业生:

我2015年硕士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2018年从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毕业后成为江西选调生,扎根在红土地上。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到人民大学考察讲话精神,扎根基层的我倍受鼓舞,感慨万千。    

共产主义是中国共产党的最高目标。毕业之前,非常坚定地认准了这个目标的科学性。共产主义就是人人真正平等,这个平等是有物质、知识、法律地位、政治制度等基础条件的平等,这样的平等才是真正的平等,这样的平等才能带来真正的自由。工作了以后,更加认清了实现这个伟大目标的长期性,这个过程很漫长、很漫长,一个人一代人的力量相比于这个目标,很渺小。但是,就像总书记指出的,要有“滴水穿石”的精神,我们人民大学的学生一代接着一代,传承红色基因,甘当“一滴水”,锲而不舍,坚信必将石穿。同时,要努力成为“一滴好水”,就要像总书记所指出的,立志当“人师”。经师易得,人师难求,作为基层领导干部,要在基层实践中,向英雄学习、向前辈学习、向榜样学习,成为既善于讲“思政课”,善于“讲道理”,又善于推动改革,善于谋求发展,善于团结群众的知行合一的“人师”。

我们中国从1840、1949、1978年以来,忍受了多少屈辱,经历了多少磨难,克服了多少艰难,战胜了多少敌人,才走到了今天,我们如今一定要牢记党的教诲,立志民族复兴,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真正成为“复兴栋梁、强国先锋”。

张琛,现就职于中国社会科学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中国人民大学农业经济管理专业2020届博士毕业生: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为每一位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指明了方向,令我深受启发、倍感鼓舞。作为一名哲学社会科学研究者,我将牢记哲学社会科学要做到方向明、主义真、学问高、德行正的教诲,自觉以回答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为学术己任,怀着“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心态,坚持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用访谈了解人民心声、用研究讲好中国故事,秉承人大“实事求是”的校训精神,做一位顶天立地的人大人,做“复兴栋梁、强国先锋”的践行者。在未来的工作中,我也将努力提升自己的研究能力,扎根在祖国大地上做好调查研究工作,将学术研究与政策研究有机结合起来,不负时代,不负青春韶华、勇担民族复兴重任,为祖国“三农”事业添砖加瓦。

学院官方微信

党委邮箱:nongfadw@ruc.edu.cn

院办:010-62511061

团委:010-62511062

教务:010-82509135

同等学力/在职培训:010-625177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