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师生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人民大学重要讲话精神

2022-04-27

在五四青年节即将到来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25日上午来到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习近平代表党中央,向全国各族青年致以节日的祝贺,向中国人民大学全体师生员工、向全国广大教育工作者和青年工作者致以诚挚的问候。习近平希望全国广大青年牢记党的教诲,立志民族复兴,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争取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

25日晚,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组织师生集体观看新闻联播,第一时间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人民大学重要讲话精神。

001.jpg

26日上午,学院召开党委(扩大)会议,交流分享学习心得和感悟。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党委委员、师生党支部书记参加会议。会上,参与现场活动的教师代表分别做了分享。学院党委书记吕捷分享了参加习近平总书记看望老教授、老专家和中青年骨干教师代表环节的感受,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仇焕广分享了参加习近平总书记同中国人民大学师生代表座谈环节的学习心得和感想,教师代表吕亚荣分享了在座谈会结束后和同学们一同欢送总书记的现场感受。

002.jpg

lj.jpg

image003.jpg

与会师生纷纷表示,在这个历史性的时刻,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的重要讲话,倍感荣幸、深受鼓舞!在今后的工作和学习中,将时刻以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嘱托和殷切期望勉励自己,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牢记党的教诲、立志民族复兴,以实际行动为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贡献力量!

005.jpg

师生热议:

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党委书记、副院长吕捷:

作为青年教师,我们是教师队伍中的中坚力量,是“大思政”格局中不可缺少的一环,教书育人是我们崇高的使命和责任。我一定会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担负好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向老一辈教育家学习,发扬教育家精神,当好“大先生”,在传授知识、培养能力的过程中,发挥塑造学生正确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重要作用,做学生为学、为事、为人的示范,致力于思考和解决国家农业经济领域的实际问题,善于学习新知识、新方法、新理论,始终同党站在一起、同人民站在一起,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

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仇焕广:

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饱含着对中国人民大学这所党办的大学、人民的大学的深情与厚爱,更体现出对每一位师生的殷切期望和嘱托。

第一、作为一名教师,要立志做为学、为事、为人的大先生。我们应传承好历史的接力棒,主动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的伟大实践积极融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应国家之所需,努力培养政治与业务双过硬乡村振兴专业人才,让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念成为自觉追求。

第二、作为一名哲学社会科学的教师,要始终心怀“国之大者”。扶贫问题,生态问题,粮食安全问题,农业农村发展问题,是全党工作的重中之重。我们要在研究解决事关党和国家全局性、根本性、关键性的重大问题上拿出真本事、取得好成果,引领学术研究和自主的知识体系构建。

第三、作为一名农业与农村发展专业的教师,要扎根中国大地,坚持在实践中推动理论创新。迈进新时代,我们要站稳人民立场,研究贴近人民、贴近真实、贴近现实需要,诠释新时代乡村振兴经验,并在实践中不断推动哲学社会科学理论创新,用学术讲好中国故事。

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党委委员唐忠:

4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到我们中国人民大学来考察,全校师生、广大校友都非常兴奋,倍受鼓舞!总书记在与我校师生座谈时强调,我国有独特的历史、独特的文化、独特的国情,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不能跟在别人后面依样画葫芦,简单以国外大学作为标准和模式,而是要扎根中国大地,走出一条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新路。

学习总书记这段话,我的一点体会是,中国的大学要成为世界一流大学,既要学习借鉴人类所有的先进文化,更要扎根中国大地,在建设自己国家现代化的进程中创新发展,探索自己的现代化办学模式,走出自己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新路。我们农林经济管理学科,努力建设问题导向的学院派,过去一直重视理论探索,一直重视实际调研,一直重视国际合作,今后要在形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农林经济管理理论体系上更加努力工作,做出更大贡献。我们学科的教师们在科研与论文选题等方面,当然要学习借鉴掌握世界的先进理论和方法,但也要更聚焦我们国家农业农村现代化中的真问题,立足于解决真问题,建立起与国外一流学科和一流学者平等对话的信心,在理论上更加自信。必须看到,国外的理论和方法,都是国外学者基于对自己所熟悉的理论和实际的深入观察和系统思考得出来的,对中国的文化传统和农业农村发展实际很难深入关照,我们学科和我自己,都应该在系统思考与深入提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农业农村现代化的理论体系、政策体系、实现路径等方面,扎根中国大地,更加努力地工作,探索出能写进教科书的新成果,走出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农林经济管理学科的新路。

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党委委员孔祥智:

4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我校讲话时指出: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体系,归根结底是构建中国自主的知识体系。我体会,中国特色的农业经济科学体系构建,要以十八大以来总书记的“三农”系列讲话精神为指导,深入领会系列讲话的精神实质,密切结合中国实际。中国农业经济科学的基础和国外尤其是美国等发达国家完全不一样,而教材体系基本照搬国外知名大学,这种现状必须改变,必须结合中国以小农户为基础和“双层经营”体制的现实,从总书记系列讲话中总结出10年来农业政策演化的轨迹,上升到理论高度,这是中国特色农业经济科学构建的基础。

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教师田晓晖:

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体现了对人民大学的关心和支持,体现了党对青年一代和高校教师队伍的高度重视和殷切期望。现场聆听习近平总书记在人民大学座谈会的讲话,倍受鼓舞和启发,结合自身的成长和工作,要更加严格要求自己,要立志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严爱相济,润己泽人,不断提高自己的道德修养和业务水平,做好学生的榜样;要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对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的要求,在研究中回答中国之问、世界之问、时代之问、人民之问,回应国家重大战略问题,拿出真本事,取得好成果,力戒跟风、肤浅、晦涩,破除五唯;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扎实做好本职工作,以昂扬的精神面貌和优异的工作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和学校第十五次党员代表大会胜利召开。

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教师吕亚荣: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起点上、在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前、在“五四”青年节之前视察中国人民大学,我作为一名教师代表参与了活动,感受到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国人民大学师生的关爱和寄托,非常激动,备受鼓舞。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好的学校特色各不相同,但有一个共同特点,都有一支优秀教师队伍。对教师来说,想把学生培养成什么样的人,自己首先就应该成为什么样的人。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迫切需要我们的教师既精通专业知识、做好“经师”,又涵养德行、成为“人师”,努力做精于“传道授业解惑”的“经师”和“人师”的统一者。广大教师要严爱相济、润己泽人,以人格魅力呵护学生心灵,以学术造诣开启学生智慧,把自己的温暖和情感倾注到每一个学生身上,让每一个学生都健康成长,让每一个孩子都有人生出彩的机会。

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2019级本科生苏舒:

很荣幸能够聆听习近平总书记在座谈会中发表的重要讲话。本次讲话站在历史和全局的战略高度,着眼于学科建设、教师队伍建设与青年时代要求,高瞻远瞩、语重心长,对于广大学子来说,具有深刻的思想性、指导性与针对性,是大学生健康成长,提升自我的指南针、励志书、座右铭。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广大青年学生应该用脚步丈量中国大地,用耳朵倾听中国声音,用内心感受时代脉搏。作为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的一名学生,更应该胸怀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历史使命感,通过结合专业相关知识与科研经验,积极地投身于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的火热实践。坚持用大历史观看待农业、农村、农民问题,学习新知识新技能,不断完善履职尽责必备的知识体系,争取早日加入到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人才队伍当中去,为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拼搏奋斗,为推动乡村振兴与农业农村现代化奉献力量,切实肩负起历史和时代赋予我们的重任。

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2020级硕士生李康淼:

万分幸运能够有机会参与到这次重大活动中来,在等待进一步通知的过程中,学院安排我们观看了《我们是第一书记》的纪录片,感悟非常深刻,我的家乡以前就是全国贫困县之一,纪录片中的故事,也曾我身边发生。8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引领亿万人民脱贫,在今天,人生第一次见到了习近平总书记,也更加激起了我作为一名农发学子,到基层去、到祖国需要的地方去的热情与斗志,把中国人民大学实事求是的校训扎根在乡土大地上,继续书写乡村振兴故事!

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2020级博士生高笑歌:

在党的二十大即将召开之际,习近平总书记亲临我们的校园、来到我们当中,真是令人十分激动。如今,全国已顺利实现了第一个百年目标,正齐心协力向着第二个百年目标而奋进,在此过程中,习近平总书记一直关注着农村、牵挂着农业、惦念着农民。作为一名农业经济管理专业的学生,在具有红色基因的中国人民大学读书是幸福的,我要继续深入学习,做好研究,担当一个青年人的责任和使命,走好我们青年一代的新长征!

学院官方微信

党委邮箱:nongfadw@ruc.edu.cn

院办:010-62511061

团委:010-62511062

教务:010-82509135

同等学力/在职培训:010-625177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