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RESEARCH

温宗国教授做客85周年校庆系列讲座

2022-10-27

2022年10月26日下午,清华大学环境学院温宗国教授应柯水发教授和陈敏鹏教授的邀请,在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开展了以“双碳目标下循环经济发展动态及工程实践创新”为主题的学术报告。讲座采取线上线下结合方式,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陈敏鹏教授主持会议,柯水发教授担任点评专家,崔海兴副教授、陈威副教授、达亚彬助理教授等20多名师生参加了线下会议, 170多名相关领域的专家与学生参与了线上会议。

1.jpg

温宗国教授辩证地分析了循环经济与“双碳目标”之间的相互关系,分析了物质资源消耗给中国碳中和目标带来了巨大挑战,提出转变物质资源的线性消耗模式、形成“闭环(closed loop)”的循环利用方式是平衡经济发展、物质资源消耗和碳中和目标的战略选择。温宗国教授在经典的3R原则基础上,创造性地提出了从生产到消费全过程的“10R”循环经济模式,利用多元异构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开展了塑料等固体废物综合利用的政策评估,为国家相关领域的重大政策决策提供了有力支持。温宗国教授的研究团队还紧跟国际科技发展前沿,在城市固废时空代谢分析、塑料垃圾环境泄露检测与防治、城市废物的智能化回收以及工业产业共生等方面开展了循环经济工程实践,为相关产业的发展提供了科技支持。

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柯水发教授充分肯定了温教授此次讲座的深度、厚度、广度、温度、硬度与高度,认为其研究具有突出的学术性、技术性、应用性、交叉性、系统性、自主性和创新性,并期待温教授未来的研究能更加关注我国农业和农村发展领域的重大生态环境问题,以更好地服务于我国的乡村振兴战略需求,促进我国农业农村绿色发展和乡村生态振兴。

4.jpg

在交流讨论环节,与会师生针对学术报告中关于回收过程的能量投入、无碳技术的实现、环境经济共赢机制等问题,与温宗国教授进行了深入探讨。

【专家介绍】

温宗国,清华大学环境学院长聘教授、博士生导师,英国伦敦大学学院荣誉教授,现任循环经济产业研究中心主任、工业节能与绿色发展评价中心主任。从事城市固废处置与资源化、环境与碳排放系统工程研究,入选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项目、国家“万人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青年学者等,获得第四届科学探索奖、首届青山科技奖,长期为国家发改委、科技部、环保部、工信部等提供资源与环境领域的重大决策咨询。主持973计划、重点研发计划、自然科学基金等国家课题20多项,成果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1项、教育部和学会科技进步一等奖6项。合作出版论著20本,学术论文200多篇。

学院官方微信

党委邮箱:nongfadw@ruc.edu.cn

院办:010-62511061

团委:010-62511062

教务:010-82509135

同等学力/在职培训:010-625177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