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RESEARCH

尹润生教授做客我院林业经济与生态治理论坛

2022-12-10

2022年12月8日上午,林业经济与生态经济领域知名专家、美国密歇根州立大学林业经济系尹润生教授应柯水发教授的邀请,做客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林业经济与生态治理论坛暨85周年校庆系列讲座,开展以“国际林业经济热点问题与研究方略”为主题的学术报告。报告采取线上方式举行,由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柯水发教授主持。崔海兴、王雨濛副教授,达亚彬、马奔助理教授,刘士磊博士后等180余名校内外师生参加线上报告。校外与会师生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清华大学、南开大学、北京林业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河北农业大学、华东理工大学和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等教育研究机构。

WechatIMG206.png

尹教授在报告中首先提出了“Beyond REDD (Reducing Emissions from Deforestation and Forest Degradation) +”的概念和理论分析框架,并针对林业部门在绿色发展和碳减排中的潜力、林业政府规制以及森林保护的协同收益等方面进行了深入阐述。接着,尹教授分别从森林资源保护、恢复和管理,林权改革,土地利用,木材和非木材等森林产品的市场化,林业在城乡融合发展中的作用等五个方面,辨析了目前全球层面和中国层面在林业资源管理和林业政策改革中面临的现实问题。尹教授结合自己的研究经历,总结提炼可供深入研究的相关课题。最后,尹教授展望未来林业经济研究的发展,并对年轻学者开展学术研究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WechatIMG207.png

围绕报告内容,校内外师生针对林业部门的市场化改革、森林碳汇在“双碳”目标实现中的作用、森林有偿使用、碳泄露等问题与尹教授展开热烈讨论。尹教授深入浅出的解答与会人员提出的相关问题,并表示森林资源保护和林业政策改革需要结合实际情况、充分激活市场活力,创新政策体系和制度安排,合理配置和充分发挥好市场经济和政府政策两大工具,促进实际问题的有效解决。

最后,柯水发教授充分肯定了此次讲座的系统性、前沿性、思想性和指导性。尹教授基于全球视角分享国际林业经济热点研究问题和前沿动态,与会人员受益颇多。柯教授代表与会人员对尹教授的精彩讲座表示衷心感谢,并期待进一步加强线下交流。

学院官方微信

党委邮箱:nongfadw@ruc.edu.cn

院办:010-62511061

团委:010-62511062

教务:010-82509135

同等学力/在职培训:010-625177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