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RESEARCH

张晓波教授、余建宇教授做客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学术系列讲座

2019-10-28

  2019年10月24日下午,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张晓波讲席教授、西南财经大学余建宇教授在明德主楼931会议室为我院师生分别作了题为《发展经济学思潮》、《循环经济中市场机制与政府职能边界研究—以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为例》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院长唐忠教授主持,仇焕广教授、余嘉玲老师、田晓晖老师、唐建军老师、杨三思老师、王翔瑞老师等多名老师和学生参加报告会。

2019102801.jpg
张晓波教授做学术报告

  张晓波教授介绍了发展经济学的总体发展脉络,并分析了目前发展经济学研究中存在的不足,探讨了未来发展经济学可能的发展方向。张晓波教授通过自己的研究介绍了自然控制实验这一方法在发展经济学研究中的作用。

2019102802.jpg
余建宇教授做学术报告

  余建宇教授作了题为《循环经济中市场机制与政府职能边界研究—以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为例》的主题报告。余建宇教授指出循环经济中市场机制与政府职能边界不清晰是制约生态目标实现的关键问题。在梳理和归纳循环经济市场的典型案例与形成过程的基础上,余建宇教授讲授了该文章所用的理论模型“市场机制理论模型”,探寻了污染废弃物资源化循环利用的有效市场模式,同时针对不同的产业结构,对种养循环的市场机制及政府职能进行了探讨,并总结了文章的理论贡献和政策建议。

2019102803.jpg
老师和同学们参加报告会

  围绕两位老师的报告内容,各位老师和同学提出了自己感兴趣和有疑惑的问题,与两位老师展开了积极的互动和交流。唐忠院长对本次讲座进行了总结,并再次表达了对张晓波教授与余建宇教授的感谢。

学院官方微信

党委邮箱:nongfadw@ruc.edu.cn

院办:010-62511061

团委:010-62511062

教务:010-82509135

同等学力/在职培训:010-625177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