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RESEARCH

“卓越三农”师生代表团赴日进行学术交流访问

2018-12-14

  2018年12月2日至12月6日,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副院长郑风田教授与王志刚教授率领“卓越三农”厚重人才成长支持计划8位学员赴日本福冈进行了为期5天的学术交流和访问活动。期间,代表团参加了三场在中村学园大学、九州大学和鹿儿岛大学举办的学术交流会,并应邀参观访问了JA彩虹农协、伊都菜彩直卖场等日本农业组织和场所。

image001.png

  本次赴日交流的学员包括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学生孙子健、梁善媛、王佳佳、宋靖仪,信息资源管理学院学生冯家明,国际关系学院学生李莎莎,马克思主义学院学生杨盛维,经济学院学生曾悦梅。


12月3日

  12月3日上午,代表团师生赴中村学园大学,与该校流通研究所师生进行学术交流活动。交流会上,郑风田副院长首先感谢了中村学园大学的热情招待,并介绍了“卓越三农”项目,随后对中国的乡村振兴战略发表演讲。

image003.jpg

  之后由代表团的三位同学进行演讲。宋靖仪同学发表了题为“A Brief Talk on the Effect and Problems of Agricultural Cooperatives in Japan”的演讲,肯定了日本农业协同组织对于日本农业发展的有利作用及其对于我国的重要借鉴意义,并对日本农协存在的问题向日方老师提问;李莎莎同学发表了题为“Food Safety in China and Experience in Japan”的演讲,指出中国存在的食品安全问题,并向日方老师请教了日本经验;梁善媛同学发表了题为“Comparison of Rice-Cultivation Culture between China and Japan”的演讲,分析了中日水稻种植文化的祭祀仪式、集体意识、“和”文化和劳动观。

2018121401.jpg

  随后中村学园大学的老师、中国留学生也对其研究内容进行了展示。最后,在王志刚教授的主持下,双方就演讲内容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image011.png

image013.png

  当日下午,代表团在中村学园大学荣誉校长甲斐老师和流通研究所徐老师的陪同下,参观了JA彩虹农协的销售场。彩虹农协的常委向代表团介绍了彩虹农协的组织构成及其负责事务,解答了代表团师生对于日本农协的各方面问题,并热情邀请代表团师生品尝农协生产的柿子。

image015.png

  随后,代表团参观了彩虹农协挑选、包装柿子的全过程,自动化机械与人工相结合,提高了整个包装流程的效率,保证质量,代表团对此赞叹不已。


12月4日

  12月4日上午,代表团赴九州大学伊都校区,参观该校的中央图书馆。九州大学中央图书馆面积大、库藏全,室内设计令人赏心悦目,桌椅细节彰显人性关怀,馆内不仅收集了日本的图书资料,也收藏了中国的史料和地图集,丰富全面。

2018121403.jpg

  随后,代表团与九州大学师生进行了师生座谈会,双方就各自的研究内容,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学习。

image021.jpg

  当日下午,代表团在九州大学刘然老师的陪同下,参观了伊都菜彩大型农产品直卖场。直卖场中产品丰富多样、价格低廉,农产品附上生产者的姓名与联系方式,保证了食品安全,在此,代表团切身领略到了日本直卖场下农产品售卖的方式和过程。

image023.png


12月5日

  12月5日上午,代表团赴鹿儿岛大学进行学术交流活动。

image025.jpg

  鹿儿岛大学的农学部与我校不同,它不仅包含农业经济、农业政策等社会科学学科,也包含了与农业有关的自然科学学科。当日下午,代表团在鹿儿岛大学丰智行教授和农学部中国留学博士生、研究生的陪同下,参观了鹿儿岛市的烧酒加工场和JA协会创立的复合型商场——谷山店。

image027.png

  赴日交流考察团师生于12月6日下午返回中国。本次交流活动中,中日双方的教授们和老师们对学术的严谨态度和培养下一代学者的责任感给学员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同时,参观学习日本先进的农业发展机制让学员们收获颇丰。除此之外,因为这个项目,来自不同文化背景的中日学生对于对方的文化与思维方式都有了更多的了解,见识了不同国家学生的风采。通过学术交流,他们对两国的农业经济理论有了更深的理解,对两国农业社会情况也有了进一步的认识,双方结下了深厚的友谊。

学院官方微信

党委邮箱:nongfadw@ruc.edu.cn

院办:010-62511061

团委:010-62511062

教务:010-82509135

同等学力/在职培训:010-625177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