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RESEARCH

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成功组织“社区自然资源管理案例研讨会”

2019-04-25

  2019年4月21日,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与北京市朝阳区永续全球环境研究所(GEI)于明德主楼930会议室联合召开了“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自然资源社区管理案例研讨会”。来自自然资源部、国家林草局、北京师范大学、北京林业大学、武汉大学、中国环科院、中国林科院、湖北经济管理学院等高校科研单位和在华主要公益组织、国内著名社会组织代表4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邀请了山水、猫盟、富群、登龙云合、TNC、桃花源、三江源年保玉则协会、山水伙伴等8个公益组织,就“我国公益组织积极引进国际社区参与自然资源管理的理论和具体操作经验”主题分享自然资源社区管理的项目经验和模式,并邀请了国家林草局、NRDC和WCS等伙伴单位参与讨论和探索。 

  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党委书记、院长唐忠教授出席了这次研讨会,并致辞。唐院长代表学院欢迎各位代表与会,简要介绍了我院在双一流建设和资源环境领域规划,强调了在人与自然资源关系中研究社区参与的重要性。

001.jpg

  接着,林业与资源政策研究中心负责人刘金龙教授对会议的背景和目的进行了介绍,详细分析了自然资源社区管理的特点、重要性和面临的挑战,比较了中西方的差别,并谈了谈自己多年研究的感悟。

002.jpg

  随后,山水、猫盟、富群、登龙云合、GEI、桃花源、三江源年保玉则协会、山水伙伴等公益组织先后分享了“积极引进国际社区参与自然资源管理理论”的实践案例,引发了与会人员的热烈讨论。

  最后,刘金龙教授和北京市朝阳区永续全球环境研究所(GEI) 负责人彭奎博士分别作了精彩的总结发言,并再次对各公益组织的与会表示感谢,研讨会圆满落幕。本次研讨会得到了我院双一流建设项目支持。

学院官方微信

党委邮箱:nongfadw@ruc.edu.cn

院办:010-62511061

团委:010-62511062

教务:010-82509135

同等学力/在职培训:010-625177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