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RESEARCH

我院唐建军老师在《柳叶刀-全球健康》杂志发表重要研究成果

2019-06-27

  近日,我院唐建军老师以第一作者身份在柳叶刀子刊《The Lancet Global Health》杂志(影响因子18.7)发表题为“Cost-effectiveness and cost-utility of population-based glaucoma screening in China: a decision-analytic Markov model”的文章(论文链接: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2214109X19302013)。

11.png

  青光眼是全球首位不可逆性致盲性眼病。据估计,2020年全球青光眼患者将达7600万,其中六分之一分布在中国,特别是高致盲闭角型青光眼患者占全世界的一半。早期诊断,及时治疗是预防青光眼致盲的有效措施。然而,青光眼在早期并无明显症状,在我国只有约三分之一的青光眼患者被确诊,而这部分患者去医院就医时多已出现视力损害,75%的患者已发展至中晚期,错失了最佳的治疗时期。由于青光眼恶化后的不可逆性,会对患者的生活质量带来严重影响。

  本研究对在我国开展的青光眼筛查的文献进行荟萃分析估算出农村、城市地区的青光眼发生率,利用过去开展的筛查项目的医疗人员工资、筛查设备成本、医院治疗费用等实际成本数据,采用马尔科夫模型对不同疾病分级的演变情况进行动态模拟,估算筛查后可以减少的盲年以及需要投入的筛查和医疗成本,计算出每减少一个盲年所需要投入的成本。

  研究结果显示,如果在我国城市地区开展大型青光眼筛查,每筛查10万人,就能减少1325个盲年。由于农村地区的医疗资源可获得性和农村病人的医疗依从性相对较差,在我国农村地区开展大型青光眼筛查,每筛查10万人,能减少246个盲年。如果在农村和城市地区同时开展筛查,根据我国约4.34亿的50岁及以上人口,可以避免近300万年的失明。在农村地区,每减少一年失明所需要投入的费用为8691.2元;而在城市地区,由于可以大幅减少失明带来的经济损失,开展筛查后既可以减少盲年,又能降低成本。根据世界卫生组织提出的每减少一个盲年成本不高于人均GDP三倍的标准,无论是在城市地区还是农村地区都有很好的成本效益。另外,运用蒙特·卡罗方法进行概率敏感性分析,发现结果较为稳健。

  筛查是青光眼防治的重要手段,但英国、美国、芬兰等发达国家研究显示青光眼筛查成本较高,不适宜开展大规模人群筛查。本文是首次运用规范的卫生经济学方法对我国青光眼筛查进行成本效益分析,研究结果挑战了前人结论,将对我国青光眼有效防治政策的制定产生重要影响。

  该研究是唐建军老师和温州医科大学、英国女王大学研究人员的共同研究成果。

学院官方微信

党委邮箱:nongfadw@ruc.edu.cn

院办:010-62511061

团委:010-62511062

教务:010-82509135

同等学力/在职培训:010-625177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