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团工作

2015级硕士四班党支部举办建党日主题活动

2017-07-05

为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6周年,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激发支部同志的精神热情,2015级硕士四班党支部于建党日前夕举办了“走进中国人民大学家书博物馆”活动。

中国人民大学家书博物馆于20161026日上午在中国人民大学揭牌成立,荟萃上千封历代家书精品的“尺翰之美—中国传统家书展”吸引了众多参观者。这是目前国内唯一的历代家书常设展,展览所选家书均为手写件,其中最早的写于明末,最晚的写于2011年。展览展出的陈独秀、梁启超的部分信札格外引人关注,是该馆的镇馆之宝。展览按家书写作年代为序,以通信人为展览单元,共展示家书实物200组(件)1000封,相关老照片500帧,分为古代家书文化纵览、明清家书、民国家书、五十年代家书、六七十年代家书、改革开放以来家书、两岸家书、海外飞鸿、留住家书9个单元。展览中的家书绝大多数是写在纸上的,也有写在丝绸上、做成折扇的;信纸大小不一,既有各类精美的笺纸,也有宣纸长卷;既有普通的标准信纸,也有随手撕下的便签,还有信纸和信封为同一张纸的航空邮简。展览中尺幅最大的家书是用一整张宣纸写成的,有8平方尺,而最长的家书长达2.5米,5000余字,是19世纪末从台湾写来的。

古代,传情的家书是分离的人们寄托相思情的载体,“见字如见人”。如今,海底的光缆缩短了亲人间通信的距离,亲笔书写的家信也慢慢淡出了生活的视野,甚至,在电脑和智能手机陪伴下成长起来的我们,从未想过键盘之外还有纸笔可以传情。

参观小贴士:家书博物馆位于中国人民大学博物馆三层,每周一、三、五下午免费对外开放。

 

IMG_20170630_150941.jpg


学院官方微信

党委邮箱:nongfadw@ruc.edu.cn

院办:010-62511061

团委:010-62511062

教务:010-82509135

同等学力/在职培训:010-625177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