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团工作

党校讲座第三场——青春是用来奋斗的

2018-04-12

 4月11日下午2点30分,我院第十七期党校第三场讲座在明德主楼930会议室举行。我们非常荣幸地邀请到了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吴美华教授。吴教授以“青春是用来奋斗的”为主题,为学员们授课。分党委副书记康琳老师,团委书记陈乙瑶老师也来到现场,参与本次党校活动。

图片.png

首先,吴老师指出了奋斗的重要性。她多次引用习近平主席的话来向学员进行阐释。“人生只有一次青春。现在,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将来,青春是用来回忆的。”“只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才能让中国共产党永远年轻。”吴老师还引用了习近平主席在18年新年贺词中的话: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老师引经据典向我们阐释了奋斗之于人生,之于青年的重要意义。

图片.png

之后,老师通过一幅幅与中国共产党奋斗史有关的油画作品,为我们讲述了我们党的奋斗历程。吴老师以《启航——中共一大》这幅油画为引,着重讲解了中共一大的召开,与会代表各自不同的历史命运,以及习主席在《人民日报》上发表的论述红船精神的文章。并强调我们的红船精神包括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并从中再次强调了奋斗之于国家,之于党,之于人民的重要性。然后,吴老师又以《强夺泸定桥》《过雪山》《草地情》《峥嵘岁月》几幅画作向我们讲述了长征过程的艰苦,讲述了老一辈革命家自强不息的奋斗精神。习近平主席曾说:“长征历时之长、行程之远、环境之险恶、战斗之惨烈,在中国历史上是绝无仅有的,在世界战争乃至人类文明史上也是极为罕见的。” 吴老师指出,长征过程中,召开30多次重要会议,600多次战役战斗,平均每天一场遭遇战,将士们平均每天前行74华里, 跨越百条江河,攀越40多座高山险峰。然而平均每一百人却只有40支枪,平均每一支枪只有56发子弹。红军平均年龄20岁,平均每走300米牺牲一人……老师用数据向我们展示了红军长征之惨烈,将士们条件之艰苦。与此相对照,在艰苦环境中形成的长征精神必将永垂不朽。 随后,吴老师按照时间顺序向我们讲解了抗战精神、伟大民族精神。

图片.png

最后,吴老师向我们提出了几点要求:坚持四个自信的方向定力,人民至上的价值追求,为人民过上更加美好的生活而矢志奋斗,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严守纪律的自律意识,坚持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历史只会眷顾坚定者、奋进者和搏击者,而不是等待者、犹豫者、倦怠者和畏难者。处于新时代的青年们,就应当不愧于这个新时代!”之后,由分党委副书记康琳老师总结讲座内容,并对吴老师的到来再次表示感谢,并预告了下次党课有关校史学习的相关内容。讲座在一片掌声中落下帷幕。



学院官方微信

党委邮箱:nongfadw@ruc.edu.cn

院办:010-62511061

团委:010-62511062

教务:010-82509135

同等学力/在职培训:010-625177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