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团工作

党校讲座第二场——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2018-04-12

4月4日下午2点30分,我院第十七期党校第二场讲座在明德主楼930会议室举行,孔祥智教授以“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主题,为学员授课。分党委副书记康琳老师,团委常务副书记龚钰莹老师也来到现场,参与本次党校活动。

图片.png

首先,孔老师回顾了农村政策的发展历程,以时间顺序为线索为学员们展开介绍。2002年,中央提出全面繁荣农村经济,加快城镇化进程和现代农业发展,促进富余劳动力向非农产业和城镇转移。到2003年12月,中央更加关注农村问题,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提出要把解决三农问题作为全部工作的重中之重。2004年9月,中央又提出一系列农业支持保护政策,从“两个趋向”,农业方面的四大补贴,到后来的三补合一。孔老师肯定了我国农业农村政策的发展,认为我国政策在先前的基础上有了很大的提升,也指出过去存在的问题和在此后的几年发展的方向。

图片.png

随后,孔老师对近十年来的农业政策演进进行了简要分析。从城乡发展一体化的提出,最低收购价格及其改革,大病保险的并轨接续,美丽乡村建设指南,2017年田园综合体等方面给学员们进行了讲解。同时,孔老师还指出了我们当前农业发展的形势,即面临着社会转型和消费转型。从社会转型层面,城镇化率日益提高使农业出现了新的形式,出现了包括休闲农业、创意农业、会展农业、城市农业、阳台农业等农业新产业、新业态。组织方式变革也衍生出众多的农业新业态,诸如农业众筹、订单农业、社区支持农业、农村养老服务业、农村社会化服务业等等。从消费转型层面,人们不再关注吃饭问题,转而关注食品的质量与安全性、品牌、与农业多功能性等等,关注点发生了转移。

图片.png

最后,孔老师着重讲解了乡村振兴战略。乡村振兴战略包括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等方面。在这些方面中,产业兴旺是基础。这要求我们着重挖掘农业的多样性;做强农业,提高农业竞争力增产导向到提质导向转变;推进农业转型升级,延长产业链条,以农业为中心发展农产品加工业;大力发展农业农村服务产业。

在讲座即将结束之时,孔老师讲述了做为一个合格党员的基本要求,希望党校学员能够严格要求自己。讲座在一片掌声中落下了帷幕。




学院官方微信

党委邮箱:nongfadw@ruc.edu.cn

院办:010-62511061

团委:010-62511062

教务:010-82509135

同等学力/在职培训:010-625177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