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团工作

学在人大 行在中国 | 实践调研经验分享——王忠泽:深入街巷,巷中窥国

2022-11-22

中国人民大学第一届本科生学术实践月到来之际,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推出系列专题活动,帮助各位同学参加各类学术实践活动,开启“学在人大 行在中国”的求是旅途!

街巷的实施规则

“街巷中国”是学校团委组织的大型城市调查项目。两年内无社会实践不予记录的全日制在校学生都可以报名参加。有同学可能会问,“街巷中国”什么样的情况下会被判定为不予结项?其实想不予结项还是挺难的,大概率是因为调研手记查重率过高,或者擅自更改了调研地点但是未与联系人报备,或者是没有参与行前培训。所以大家不用担心被判定不予结项,只要认真完成,一般都可以顺利结项。

今年的“街巷中国”有两种报名形式,包括组队报名和个人报名。因为我个人选择的是个人报名,因为我觉得个人报名更加自由;但是两到六人组队报名的话,大家可以进行分工,每个人的任务就没有那么大。需要注意的是,暑期常住地与调研地原则上应在同一地级市内,而且组队报名的所有团队成员应该都在同一地级市。

在结项要求上,团队调研和个人调研有一些细微的差别。都要求提交问卷、照片和调研手记,不同的是团队调研还需要提供1段不少于3分钟的调研视频。合格结项之后,就可以认定培养方案上要求的“社会研究与创新训练”学分了。大部分同学都会选择通过参与“千百”、“街巷”等社会实践项目以获得“社会研究与创新训练”学分。

在报名前,调研地是需要提前确定的,不过具体的街道可以再调整。调研主题不用提前确定,是在调研过程中逐渐思考明确的。

前期准备

前期准备包括三方面内容:确定街道、联系街道和预调研。

调研街道的选择,其实在很大程度上也决定了联系街道的难易程度。我选择的街道离我家比较近,但是我其实并没有选择这个街道的所有社区作为我的调研范围,我只选择其中的一个社区选择。选择这个社区是因为它比较有特点,因为这个社区是一个村改社区,是从农村的村委会变成了社区的居委会,所以它提供了很多值得调研的问题,比如领导班子转化问题、居民的素质和精神文明建设,等等。

我们在选择街道时可能会遇到两种情况:一是遇到有特点但不熟悉的社区,二是遇到没有太大特点但是我们比较熟悉的社区,最优解是选择我们比较熟悉的社区。第一种情况下,虽然这个社区很有特点,但是因为我们对它比较陌生,所以在调研的时候可能没有太多人理会我们,甚至我们都没有机会去进行调研;相反,如果我们对一个社区比较熟悉,有一些关系可以利用,就可以在当地工作人员的配合下全面了解整个社区。其实每个社区都有自己的问题,缺少的只是发现问题的眼睛和那块敲门砖,在这个前提下,尽量选择自己熟悉的社区,利于直接沟通,方便调研工作的开展。

01.jpg

2021 NEW PLA

联系街道这个环节是最重要的。如果没有和当地的工作人员沟通协商好,很多时候会遭到闭门羹的待遇:当地领导不理会我们,居民也对我们十分冷漠,在这种情况下调研是无法展开的。因此,一定要努力取得当地工作人员的配合。

“预调研”,即调研之前的调研,它能够帮助我们在正式调研之前确定时间地点与人群。举一个简单的例子,在社区调研时,谁会最喜欢跟人闲聊、回答问题呢?就是社区中的大爷大妈们。我和社区里的大爷大妈一起坐在大树底下聊了一下午。这种聊天是很散漫的,对于完成问卷可能没有太大作用,但是在谈话中反映的想法和问题有助于我们进一步挖掘调研问题,也能够帮助我们更好地撰写调研手记

调研过程

02.jpg

不要觉得问什么样的人他们就能回答出来什么样的问题。多选择一些比较特殊的人群,可能会给我们的调研带来很多惊喜。

我给大家两条建议,第一:切忌走马观花。选择范围过大,对问题的了解就会相对肤浅;报告涵盖的内容过多,最本质的东西就会被掩盖。第二:了解每个人的故事。他最喜欢的调研方式就是和社区里的大爷大妈们聊一下午,了解每个人。个人的故事,可以反映整个社区的故事;整个社区的故事,可以让我们窥探到整个国家故事的一角。

手记撰写

“街巷”的结项材料主要包括照片、视频、问卷,也可以添加一些辅助性的材料。比如自己做一个公众号,每天在上面分享自己的日常;或者有条件的话,可以找当地的一些媒体进行报道。

关于报告,大家可以多看看人大青年网“品牌活动,实践宝典”中的文章。人大青年网里的许多文章并不是按照论文的形式构写的,而是散文一般的风格,读起来很轻松,很真实,还有很多人会把采访中的一些对话添加到报告中。

所以我认为,大家在撰写报告时把自己在真实调研过程中的真实经历真实地反映在自己的文章里面是更重要的。调研手记的质量也是决定我们能否取得优秀结项的关键。

最后,祝大家在以后的调研过程中都能够顺顺利利,真正在“街巷”的过程中用耳朵倾听人民呼声,执笔写中国!

(本文根据王忠泽同学在11月19日的实践调研经验分享会上的分享内容整理。)


分享人简介

王忠泽:

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2021级本科生,应用经济-农村区域发展管理双学士学位实验班专业。参加2022年暑期“街巷中国”,获得优秀个人奖项。

03.jpg

学院官方微信

党委邮箱:nongfadw@ruc.edu.cn

院办:010-62511061

团委:010-62511062

教务:010-82509135

同等学力/在职培训:010-625177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