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团工作

学在人大 行在中国 | 实践调研经验分享——杨宇晗:四方街巷事 百态烟火情

2022-11-23

中国人民大学第一届本科生学术实践月到来之际,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推出系列专题活动,帮助各位同学参加各类学术实践活动,开启“学在人大 行在中国”的求是旅途!

很高兴能为大家分享我的街巷中国实践经验。首先说明的是我做的项目是2021年的“街巷中国”项目,而2022年该项目有较大改革,比之前要求更高、问卷更多了。因此我会结合我在“小创”竞赛的经历一起来分享经验。(注:杨宇晗同学同时是第二十四届“创新杯”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特等奖获得者)

选题与组队

就选题方面,主要从个人及小组成员的兴趣出发,即先考虑“我想做什么”,在此基础上再考虑计划的可行性,即“我能做什么”,最后还要考虑选题与社会之间的联系,即“我应该做什么”。第三个最重要的就是这个社会需要什么。我们的社会实践不应该是这种自娱自乐的,而应该去回应社会的热点,去看当地到底有没有一些问题值得被发掘,我们可以转变视角,从不同的主体和时间的维度来研究。

组队方面,首先需要根据项目研究选题来寻找队友,虽然对街巷影响可能不是很大,但大小创一定要非常重视。每个小组的人数应该在三四人左右最为合理,同乡、室友或是去找其他学院的同学都是可以考虑的。选出的组长要能较好组织成员的活动,并肩负整合后期成果、统筹调研过程等重要责任。

01.jpg

实践准备

关于实践准备,我认为应该把时间安排在大家都有空闲的时间段,并且应该提前与调查点的街道办取得联系,因为几乎所有的调查都与他们有关。

另外,有关材料应该提前准备,不至于手忙脚乱。也有一些调查的小妙招,比如可以提前准备一些我们学校相关文创的小礼物,可以赠送给被采访者。

调研过程

调研过程主要分为对街道办的调研和个人问卷收集,以及结合自己选题进行的专项调研。

对街道办的调研首先要联系好工作人员,然后直接请工作人员填问卷。现实中街道办工作人员对问卷里详细的问题,比如说街道有多少劳动者、房屋月租金是多少,他们也不是非常清楚。有问题的话就及时问,如果填不出来,就可以去问那个人找相关部门的人填这个问题,尽量的把这个问卷一次性给完善。

最后还有一点就是看能不能收集到附加的材料,比如说这个街道办有没有一些特殊的政策,这一类问题最后评优的时候会看,如果有这些附加材料,就是一个可以加分的点。

个人问卷的对象选择尽量去选那些比较有空闲的人,看上去行色匆匆的人一般都会直接拒绝,因为问卷一份三十分钟,需要花费比较长的时间。所以开始访谈的时候,要把时间问题说清楚,说明你的意图,介绍问卷的内容以及需要配合的时间,从而尽量让受访者消除顾虑。

因为在实地访谈的时候,我就发现最多被问到的问题是“你们干嘛要搞这个东西”,所以需要说清楚自己是中国人民大学学生,参加了一个实验项目,然后受访者的信息不会被泄露给任何机构,我们只用作数据统计。在调查中可以通过观察或其他方法来获取信息。当然在当前疫情形势下也可以选择线上调查。

02.jpg

报告撰写

报告撰写要求生动地展开叙述,突出自己最大的收获和经验教训,同时适当加入一些流程图。大家既可以选择制作PPT来做补充说明,也可以制作表格让被采访者的情况一目了然。

报告的内容要交代清楚调查的结论,并且列出调查的提纲和流程。访谈成果包括基本信息、时间、地点、受访者和采访人。最终的呈现不要像初稿一样零散,而是要进行整合和归类,即讲述自己的感受和思考。特别提醒要把调查内容与社会联系起来,这样能彰显调查的意义,争取更高的印象分。

最后祝各位学弟学妹们能在未来的社会实践中锻炼自己随机应变的能力和社交技能,不断提升自我!

(本文根据杨宇晗同学在11月19日的实践调研经验分享会上的分享内容整理。)

分享人简介

杨宇晗:

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2020级本科生,应用经济-农村区域发展管理双学士学位实验班专业。2021年“街巷中国”优秀实践团员,第二十四届“创新杯”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特等奖获得者。

03.jpg

学院官方微信

党委邮箱:nongfadw@ruc.edu.cn

院办:010-62511061

团委:010-62511062

教务:010-82509135

同等学力/在职培训:010-625177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