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团工作

我院积极创新入党积极分子培训模式

2014-06-17

  入党积极分子培训是发展党员工作的重要环节,也是提高积极分子党性修养的必要步骤。我院也深入贯彻学校要求,紧跟时代脉搏,从学生出发,以学生为主体,积极探索新的教育教学方法,力争从管理到教学,从内容到形式进行创新,形成多层次、全方位的入党积极分子培训模式。

一、名师带领,走进课堂,提高党课质量

  师资队伍是开展学院党校培训的重要保证。我院党校培训邀请学校学院著名专家为学生讲课,比如邀请党史专家吴美华教授讲授十八大新党章和中国近现代史革命史——“画布上的苦难与辉煌”,通过对党史知识的学习,让同学们更加坚定理想信念。除此之外,院党校还邀请学院专业领域的名师讲课,他们以讲座的形式传授理论,将党史与国情、专业结合起来,展示了中国农村的相关问题,同学们也在学习党课的同时,加强了专业素养,培养了责任感和使命感。比如邀请学院党委书记兼副院长孔祥智教授做首场报告《全面深化农村改革——路径和方法》;我院扶贫专家汪三贵教授讲《新千年发展目标》。

二、阅读名著,重温经典,加强理论素养

  理论学习是院党校培训的着力点。学习理论不仅仅需要老师讲解相关内容,更需要同学们自主地研习党史经典名著,形成自己的思考。我院党校十分注重对经典名著的阅读,要求学员们积极参与。研读经典主要分为以下几个环节:首先是各小组自选阅读书目,本期院党校各小组分别选择阅读《毛泽东选集》、《苦难与辉煌》、《共产党宣言》等,这个过程是自主研读,自主思考;接下来是小组讨论总结,小组成员分享自己的阅读心得,并就阅读过程中的心得体会进行讨论,这个环节的目的是希望大家在相互讨论交流的过程,获得新的收获;最后是成果展示,各小组将本组的阅读成果在课堂上进行展示与分享。阅读经典名著,不仅是看书,更重要的是在阅读中思考,发现问题并解决问题。

三、走出校园,参加实践,丰富党课形式

  理论必须与实践相结合。本期党校的一个亮点就是要求各小组开展以“坚定理想信念,共筑中国梦”的社会实践活动。同学们纷纷响应,分别开展了参观圆明园、参观军事博物馆、参观国家博物馆的实践活动,同学们将在书本上看到的理论,在参观活动中与实践结合起来,这种参与实践的方式必然加深同学们的认识,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四、采访党员,学习榜样,坚定理想信念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本期院党校的又一亮点是采访党员。通过采访身边的党员同学、老师、亲人,了解他们入党的经历,听听他们对党的认识,其实就是再上一堂微党课。学员与身边党员进行交流也是一个学习的过程。很多同学采访感想中谈到,之前可能认为党员都是神秘的,但是接触以后,觉得党员是可亲可爱的,每位党员的入党的经历各不相同,但是他们的信念是十分坚定的,同时也发现党员在日常的生活学习工作中默默奉献,关心帮助其他人。很多同学通过访谈,明确表明自己也想成为其中一员,愿意默默为同学们服务。

  我院党校将名师讲座、社会实践、阅读经典、采访党员的活动结合起来,丰富的培训形式和内容增强了同学们对党课学习的兴趣,同时也加深了同学们对党的认识,进一步坚定了理想信念。

学院官方微信

党委邮箱:nongfadw@ruc.edu.cn

院办:010-62511061

团委:010-62511062

教务:010-82509135

同等学力/在职培训:010-625177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