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2022年乡村振兴典型调查项目正式启动

2022-06-17

6月16日,中国扶贫发展中心联合中国人民大学在京召开2022年乡村振兴典型调查项目启动暨培训会。会议采用线上线下方式召开,标志着该项目正式启动。中国扶贫发展中心主任黄承伟出席讲话。项目牵头团队负责人、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教授、农村发展研究所所长郑风田主持会议,并介绍项目总体安排。据了解,该项目将在20个省区市的20个县开展,并确定乡村振兴若干重点专题进行深入研究。

黄承伟指出,在思想认识上,要着力发挥项目多重作用。从政治、发展、治理和溢出效应四个维度看,高质量的乡村振兴典型调查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中央决策部署的重要行动,是及时了解掌握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情况的重要路径,是展现各地各部门乡村振兴工作水平、工作成果的重要途径,是有效动员各方力量共同参与乡村振兴的重要窗口。

黄承伟强调,在具体行动上,要着力夯实乡村振兴典型调查项目的工作实施基础。必须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特别是乡村振兴重要指示。要准确把握今年中央一号文件、《乡村建设行动实施方案》以及国家乡村振兴局《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若干措施》等最新政策部署。项目涉及的省县两级要结合实际形成本地具体落实方案。

黄承伟要求,在项目效果上,要着力抓好乡村振兴典型调查项目关键环节。各地要切实增强责任感,强化主体意识,将项目有效转化为工作抓手,发挥典型调查的杠杆作用,完善工作机制,强化成果导向,持续促进成果转化,推动共建总结研究宣传的平台。

中国农业大学副校长林万龙和经济管理学院教授张莉琴、华中师范大学乡村振兴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陆汉文、中国统计信息服务中心党委委员王军等项目承担团队负责人,中国扶贫发展中心副主任曾佑志出席会议。广西壮族自治区乡村振兴局党组成员邓妙宏主任,江西省井冈山市政府副市长刘新,陕西省镇安县委常委、副县长王德平,浙江省长兴县农业农村局局长李建成作交流发言。4家项目承担机构和20个省区市、20个调查县项目负责同志共110余人参会。

01.jpg

学院官方微信

党委邮箱:nongfadw@ruc.edu.cn

院办:010-62511061

团委:010-62511062

教务:010-82509135

同等学力/在职培训:010-625177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