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我院召开设置农业农村管理专业学位类专家论证会

2020-01-16

  1月11日上午,我院在学院931会议室召开了关于建议国家设置农业农村管理专业学位类专家论证会。此次论证会邀请了全国人大农业与农村委主任委员、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原副组长、中央农办原主任陈锡文同志,全国政协农业农村委副主任、农业农村部原副部长陈晓华同志,国务院研究室郭玮副主任,中国农业大学原校长柯炳生教授,国务院参事、中国农业大学何秀荣教授,中央农办秘书局副局长祝卫东同志,农业农村部科技教育司司长廖西元同志,国家林业与草原局人事司副司长丁立新同志,国务院学位办、教育部研究生司学位处一级调研员欧百钢等专家参加。中国人民大学校长刘伟教授、副校长朱信凯教授、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刘凤良教授和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领导班子成员、院学术委员会代表、学院教务科、办公室等相关老师也参加了论证会。本次论证会的会议主题是设置农业农村管理专业学位类的必要性与可行性。会议由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党委书记、院长唐忠教授主持。

  郑风田教授首先介绍了设置农业农村管理专业学位的初步设想,对该专业学位建设方案从必要性、可行性、主要内容、培养方案四方面提出作了详细汇报。

  欧百钢调研员结合中外学科目录背景,阐释了研究生教育类型及层次结构的发展趋势,提出教育结构要进一步适应我国经济发展多样化的需求,农林经济管理学科专业学位的完善势在必行。

  随后与会专家进行了热烈讨论。全国人大农业与农村委主任委员陈锡文同志从国家政策背景和专业学位定位角度出发,建议专业名称修改为涵盖范围更为广泛的“乡村管理”,致力于培养适应农村产业发展、农业资源和规划、农村文化传承和社会工作及治理的专业人才。全国政协农业农村委副主任陈晓华同志建议通过乡县问卷了解需求,并且应做到新专业与原专业区分开来。国务院研究室郭玮副主任与中国农业大院原校长柯炳生教授同样从社会需求等方面进行发表意见,对专业学位增设表示认同。中央农办秘书局祝卫东副局长建议在课程设置上增加减贫内容。国家林业与草原局人事司丁立新副司长建议培养方案设置应重视实践,设立人才培养双导师制。农业农村部科技教育司廖西元司长用服务大局、应对急需、补强弱项和填补空白这16个字概括了这一专业学位存在的必要性,建议专业定位为培养复合型、技能型和实战型人才,课程设置上重视知识性、专题性和实战性三层次课程培养。中国农业大学何秀荣教授认为该专业学位的增设目前已具备政治高度,但缺少相应配套的体系,更重要的是如何与现有学科相区别,做到自身学科的独特性。我院教师代表曾寅初教授从学理角度上也发表了对该专业增设的建议。

  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院长唐忠教授从大学、科研和政策三角度进行了总结,感谢各位专家的到来,并代表学院表示会进一步改进该专业学位增设论证报告,同各位一道共同致力于落实教育部乡村振兴培育人才的需求,进而丰富新农学科建设的需要,深入改变单一的人才培养模式。同时,专家组宣读了论证意见,一致同意设置农业农村管理硕士学位,建议国务院学位办审核批复。

  本次论证会经过热烈的讨论和沟通,专家组进行了面对面的交流,针对学科建设方案和情况提出了许多中肯的建议和意见,并达成共识,使未来的培养方案更具科学性,从而更好满足教学科研、人才培养的需要。

20200116.jpg

学院官方微信

党委邮箱:nongfadw@ruc.edu.cn

院办:010-62511061

团委:010-62511062

教务:010-82509135

同等学力/在职培训:010-625177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