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应用经济-农村区域发展管理双学士学位培养项目” 简介和选拔办法

2021-09-04

本项目由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与应用经济学院共同建立,是依托农林经济管理、应用经济学两个一级学科下设的农村区域发展、国民经济管理两个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所设置的复合型本科人才培养项目。入选该项目的学生在完成培养方案的学分要求并通过两个学院的毕业审核后,将同时获得经济学学士和管理学学士,两个学位不分主次,真正成为“经济管理不分家”的“双学士”。


培养项目简介

培养目标

本项目旨在通过系统而扎实的经济学、管理学的训练,培养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有理想,具有开阔学术视野、扎实理论基础和完备专业知识,立足中国国情,熟练掌握研究方法,具备农村经济与社会发展基础理论和基本知识、掌握区域经济与规划、发展管理与政策等实践基本技能的复合型专业人才。

招生条件

凡有志于投身新时代国家工农城乡建设、特别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事业的,对经济学与管理学充满兴趣的优秀高三学子,不限文理(同等条件下理科优先),均可报考。

培养特色

本项目人才培养将充分发挥中国人民大学强大的经济和管理类学科群的优势,面向国家重大战略和社会发展需求,深入实施五个“百分百工程”:

百分之百两阶段双导师制

百分之百国际交流机会

百分之百乡村实地调研

百分之百专业课小班教学

百分之百人大自编专业核心课教材

入选本项目的学生将实行“一套方案、分类管理”的培养模式。即学业上,所有入选同学将按照同一套融合了国民经济管理和农村区域发展两个专业优势的培养方案进行学习;管理上,选拔自社会科学试验班(管理学科类)的同学将依托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进行管理,选拔自经济学类的同学依托应用经济学院进行管理。


选拔办法

一、选拔对象和规模

选拔对象为明德书院社会科学实验班(管理学大类)和经济学类的2021级本科新生,文理不限。新生入校后,随即进行二次选拔,总人数30人(应用经济学院10人,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20人)。选拔考试包括笔试和面试两部分,各100分。笔试侧重考察数学和英语等基本知识储备,面试侧重思维能力和综合素养。在高考录取时明确有专业调整限制的新生,申请本项目时要符合高考录取相关要求。

二、项目管理模式与学位授予

为便于精准化管理,对入选该项目的同学进行单独分班。建议入选该项目的社会科学试验班(管理学科类)的同学依托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进行管理,入选该项目的经济学类的同学依托应用经济学院进行管理。学生毕业可同时获得管理学和经济学两个主修学位。

三、选拔模式和安排

选拔模式

本次实验班选拔由学生自主报名,通过对申请人提交材料进行综合评定后,确定参加笔试、面试同学名单。参加考试并获得成绩的同学,按照笔试、面试成绩加权排序后,依序录取。未参与第一学期初的选拔或选拔未通过的学生,依据第一学年学分绩情况,在学分绩满足实验班要求的前提下,可在第二学期末参加二次选拔。

考核安排

笔试:科目为数学和英语,其中数学满分100分(建议答题时间1小时),英语满分100分(建议答题时间1小时)。笔试时间:9月10日下午2:00-4:00,地点:明德主楼930。

面试:9月11日上午8:00-12:00,地点另行通知。

笔试和面试名单请关注学院官网。

选拔结果公示

9月12日中午12:00前公布录取结果。请登录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网站(http://www.sard.ruc.edu.cn/)或应用经济学院网站(http://ae.ruc.edu.cn/)查看。

四、报名方式和时间

自即日起开始报名,后附报名表和咨询微信群二维码。

请填写附件1报名表,并于9月9日下午17:00前发送至指定邮箱。

社会科学试验班(管理学科类)发送至:nongfabenke@126.com

经济学类发送至:honorsprogram@163.com

五、宣讲会与咨询方式

“应用经济—农村区域发展管理双学士学位培养项目”宣讲会将于9月9日上午10:00在明德主楼930进行,线上宣讲链接另行通知。

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 闫老师 82509122

应用经济学院 韩老师 61934984

应用经济—农村区域发展管理双学士学位培养项目咨询微信群:

wxq-ncqy.png


学长体会

张雪妍 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2020级本科生

“我高中的选科是物理和化学的理科生,在本项目的学习生活中,感到如鱼得水、收获满满,不仅核心绩点专业排名第一,还参加了学院辩论队等各项赛事活动。课程中,不仅有管理学原理和农业经济管理导论这样内容丰富有趣的‘文科’课程,更有许多像机器学习、计量经济学这样很硬核、需要扎实数理知识基础的‘理科’课程。我找到了自己擅长的科目,并从中获得了成就感。我想,不管是理科生还是文科生,都能在实验班的课程设置中找到自己感兴趣的科目,都能够在学习中全面地发展、成长。

我记得毛主席曾这样教诲广大青年:‘农村是一个广阔的天地,在那里是可以大有作为的’。在乡村振兴全面推进的现在,我更感受到乡村建设需要我们这代人的投入和努力,而选择在本项目学习无疑最符合我的理想。它设置的经济学和管理学课程更能让我得到全方位的训练,让我具备全面的知识和技能,为将来的学习和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无论以后走哪一条道路,我都希望我能够踏踏实实地‘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用自己的行动为乡村建设作出贡献,不辜负平生所学,不辜负肩上使命。”

孙萌,应用经济学院2020级本科生

经济学基于理性人的假设前提,而管理学更加关注人的本身。理性思维与感性认知的交织碰撞,科学与艺术的结合,在我看来这便是双学位的魅力所在。于我而言,跨学科的学习培养了多元化的思维模式,能够以一个更为全面综合立体的视角认识分析解决问题。在应用经济与区域发展管理双学位项目,不仅可以体验小班化的教学模式,积极参与课堂互动,增加与老师的交流;还可以参与丰富的实践调研活动,在实践中深化理论认知。真正做到学有所得,学有所用。

通过双学位项目的学习,我们可以培养开阔的学术视野,掌握扎实的理论基础和完备的专业知识。从手中的书本到脚下的土地,我们立足中国国情,在实践中探索,解决实际问题。从脱贫攻坚到乡村振兴,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进程中,农业农村始终是中国社会最为广泛最为深厚的基础。这片广阔天地大有可为。

欢迎加入应用经济与区域发展管理双学士学位项目,期待与你的相遇。

张一凡,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2020级本科生

“我认为本项目的优势是,同时将管理学与经济学相结合,学生可以在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的两个专业和应用经济学院的三个专业中各选择一个进行深入学习,能够让我们具备全面知识和素质,体会交叉学科的魅力。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有着优越的师生比,我的导师会定期对我进行指导,带我领略学科前沿成果,更提供了许多学业与生活上的建议。我相信,我在实验班能够得到更充分的锻炼和成长。虽然实验班的课业压力比较大,每学期要修的学分会更多一些;但这也意味着更高规格的培养和训练,我能感受到知识的充实和能力的提高,求知和探索自然是快乐的。现在,乡村振兴和区域协调发展战略深入推进,实验班的课程正与这样的宏观形势相契合,我更感受到个人的前途与国家的发展需要是紧密联系的。这种使命感给予我满满动力,敦促我努力前行。”


热点问答

Q1:该项目的人才培养基础与优势如何?

中国人民大学作为中国人文社会科学高等教育领域的一面旗帜,通过跨学科研究来解释社会现象、解决社会问题,是以问题和需求为导向,通过多学科自发自愿相互融合、跨学科互鉴的方式,不断借鉴吸收和融合其他学科的理论和研究方法,博采众长。应用经济学院可以在经济学、区域发展等领域提供较好的经济学理论课程支撑,农发学院则在农业经济、农村发展、国家基层治理、反贫困研究等现实国情领域提供有力的教学实践支撑。两个学院的本科基础课程有很大一部分是重合的,对学生而言不会增加过多的课业压力。根据农林经济管理作为交叉学科的特性,中国人民大学一直在国家新农科建设中具有较大的影响力和话语权,激发了我国新农科新的生命力,推动了新农科学科体系、知识体系、话语体系创新。在学生培养中,与学校其他学科交叉渗透、共同发展、互补优势,跨学科、跨专业、跨院系横向交叉融合培养,为学生提供高层次的起步平台和强有力的背景支持。

08.png


Q2:该项目的核心课程有哪些?

应用经济与区域发展管理双学士学位实验班学生在专业课程方面,会系统接受应用经济学、管理学、政治学、统计学等理论学习和训练,做到能够深刻理解和分析中国现实国情与重大问题,掌握区域经济与规划、发展管理与政策等实践基本技能,并积极探究其背后经济规律与历史逻辑。专业教育分为三大部分,一是部类核心课,包括经济学原理、中级微观经济学、中级宏观经济学、统计学、管理学原理等40学分课程;二是专业核心课,分为国民经济管理课程模块和农村发展课程模块,其中国民经济管理含国民经济管理原理、国民经济分析方法和发展战略与规划课程,农村发展含农业经济学、农业经济管理导论和发展经济学课程,共计17学分;三是个性化选修课,分为经济学研究方法、国民经济管理、农业经济政策、农村发展治理和能源经济学5个课程模块25门课程,学生从中选修32学分课程。农村区域发展专业培养方案学分要求为155学分,国民经济管理专业培养方案学分要求为150学分,双学位实验班只需要完成173学分要求,即可同时获得管理学和经济学双学士学位。

Q3:具备哪些特质的学生更适合报考该项目?

该项目兼具经济学、管理学的双重特色,不仅需要具备“物化生”为基础的农学、林学、生物学等涉农类科学基础,还需要了解我国农业农村发展的经济、社会、历史等国情知识,故对农村发展、国民经济管理交叉领域感兴趣,具有扎实人文社会科学知识储备,并有较好数理知识与逻辑思维的学生更适合报考该实验班。

Q4:社会上对涉及农业农村的专业存在哪些理解误区?

误区一:涉农专业的毕业生是不是一定要到农村去?

中央提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农村基层需要人才,我们也鼓励有志者能到农村基层工作。但是,由于农业经济管理类毕业生主要是从事管理工作,所以根据这几年毕业生就业的情况,除非个人志愿担任村官和基层选调生,几乎很少有毕业生直接到农村基层工作。我们的毕业生绝大部分都在东部沿海地区的大城市工作,主要是留在北京就业,每年到北京以外城市就业的毕业生只在40%左右。

误区二:涉农专业主要是学习农业和林业知识么?

顾名思义,农林经济管理或者农村区域发展专业是经济管理类专业,它和经济学、金融学、工商管理等都属于经管类学科,只是它研究的主要对象是涉及农业和林业等相关产业,大量经济学、金融学、工商管理专业的专家教授很多都在研究农业农村相关问题。需要强调的是,该专业在大一大二时学习的经济学、管理学基础课程与经济学、金融学、工商管理等其他经管类专业都是一样的(可参见上述课程设置)。

误区三:涉农专业领域很窄,不利于学生就业和未来发展。

随着中国经济发展和社会转型,城乡之间进一步融合,农林经济管理专业的用武之地越来越宽。大量食品、通讯、金融、基础设施建设等各行业的企业公司都在竞相争取农村市场,越来越多的科学技术研发、推广和应用都更加面向农业农村农民,政府相关部门的政策制定越来越多地考虑了三农的相关利益。可以预见,无论是去公司企业、去科研单位还是去政府部门,农林经济管理专业的发展空间比过去还会更加宽广。

Q5:现实中有哪些问题需要该项目培养的人才来解决?

粮食生产问题、食品安全问题、资源环境和生态保护问题、农村基础设施建设问题、土地利用和征地补偿问题、农民收入问题、农民工问题、农村金融问题、农产品国际贸易问题、县域经济发展问题、城乡一体化问题等都需要以上专业人才来参与政府、企业和科研单位的决策分析和实际执行工作。

Q6:开设该项目的学院有哪些学术传统和知名学者?

中国人民大学农业经济和国民经济学科砥砺七十载,名师辈出,俊彦云集。1950年代,曹国兴主持编写出版了新中国第一本社会主义农业经济学等教材,是中国社会主义农业经济学科高等教育体系的主要建立者。张象枢主持编写了《中国农业系统工程丛书》、《环境经济学》,是中国农业系统工程和环境经济学的早期开拓者。上世纪80、90年代,几代学者致知力行,踵事增华,在农业经济学、土地经济学、工农产品价格剪刀差、反贫困、农业系统工程、生态与环境经济学、农业经济史等领域做出了开创性贡献。2008年,首届中国经济理论创新奖授予了农村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的主要理论贡献者,我院周诚教授、校友张广友、王贵宸、杨勋、陈锡文等均在受表彰的贡献者之列。严瑞珍教授自 1994年起在太行山区建立脱贫与发展试验区,温铁军教授在本世纪初开展乡村建设的理论研究与实践,开启了中国反贫困研究的人大学派。依托我院科研力量成立的中国人民大学中国扶贫研究院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奖组织创新奖”,是教育部系统唯一获得该荣誉的机构。2021年,中国人民大学响应国家乡村振兴重大战略,依托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成立了中国乡村振兴研究院,农业农村部原党组书记、部长韩长赋同志受邀担任研究院学术委员会主任,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朱信凯担任研究院院长。

Q7:双学位实验班出国率和保研率如何?

入选本项目的学生同时享有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和应用经济学院的海外交流实践机会,如“卓越三农”厚重人才培养计划、本科生导师提供的各类参与国际学术会议等机会。同时,学生可分别获得两个学院免试推荐研究生的机会,往年保研率基本在20%-30%。

52cb856e638b81a6a41a30a03cdb38ab.jpg

Q8:为什么要放在本科阶段做这个项目,而不是在研究生阶段探索这两个学科的交叉?

学科的交叉越来越需要从基础上进行深入融合,扎实的基础知识与技能很大程度上影响了未来发展的高度和深度。国民经济管理与农村区域发展、大数据技术与智慧农业管理,两个双学位实验班都需要坚实的数理基础,在本科阶段培养学生扎实的基本功,才能使得彼此领域融合得更加紧密,推动深层次的知识创新。此外,在“三农”问题成为党和政府工作重中之重的时代,对于国民经济管理专业以及大数据技术专业的学生,知晓“三农”问题应该成为其通识;对于农业经济管理类专业的学生,国民经济管理也应该是其通识的一部分,本科阶段的宽口径、强基础,有利于学生在研究生阶段选择适合其自身的专业型和学术型研究生项目,以期未来在业界和学界有更大发展。

Q9:学院可以为该项目提供哪些平台支持?

科研平台

中国人民大学作为中国人文社会科学高等教育领域的一面旗帜,通过跨学科研究来解释社会现象、解决社会问题两个学院的科研规划适应国家发展战略的重大需求,承担大量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和教育部、农业农村部、国家发改委等重大(重点)项目,积极参与国家高端智库建设,深入开展各类型的咨政工作,每年均有大量内参、调研报告或重要媒体文章受到国家领导人的批示。本科生全员全程导师制将为本科生提供大量如研究生搬跟随导师参加科研项目的机会。

教学平台

两个学院鼓励教师团队把针对“乡村振兴”、“碳中和、碳达峰”等经济管理问题的科研成果第一时间转化到本科教学,重视教学合作基地的科学布局和推广,与地方政府、企业开展了多方面合作。每年安排本科三年级、四年级学生到不同的教学实践基地参与教学实践一个星期,帮助学生了解一线的工农城乡问题,帮助其将课堂教学与实践有机结合。

大数据平台

两个学院已初步建立能源和农业两个方向上的大数据平台。正在整合国家统计局的全国住户调查数据、农村农业部农村固定观察点数据、农业部市场与经济信息司、中国科学院、相关企业的销售数据库,进一步整合学校CGSS数据库和学院已有的农户调研数据、市场调研数据和案例调研数据,建设微观数据分析和宏观模型团队,建立农业大数据平台和政策模拟实验室。

Q10:该项目的授课师资如何?

授课教师均为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应用经济学院、信息学院最优秀的师资,部分课程是专门为双学士学位学生开设的,未来也可以开设更多学科融合的课堂。课程讲授中也将贯穿学科融合的思想和内容。此外,学生可以在两个院系自由选择感兴趣的方向和科研项目、学科团体自主开展学习。

474fe21096ab83c37f08b6d02d41121b.jpg

Q11:该项目毕业生毕业前景如何?

从该项目毕业的学生将具备更加全面的经济学、管理学视野和扎实的社会科学专业技能,必将受到绝大多数非纯技术与工程类用人单位的青睐。他们不仅可以继续升学至国内外一流高校攻读硕士和博士学位,还可以直接在政府、金融、科技、咨询等行业从事科学或政策研究与实践管理工作。


附件下载

附件1:应用经济—农村区域发展管理双学士学位培养项目报名表

附件2:承诺书


学院官方微信

党委邮箱:nongfadw@ruc.edu.cn

院办:010-62511061

团委:010-62511062

教务:010-82509135

同等学力/在职培训:010-625177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