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走进贫困社区,关注三农问题——中国扶贫发展中心与高校首届大学生假期返乡调研活动方案

2015-01-29

各位同学,中国扶贫发展中心首届大学生假期返乡调研活动方案见下。请有意参加的同学2月28日前将撰写的调研报告(报告格式要求见附件)及《2015年度大学生假期返乡调研活动报名表》发至邱婷老师邮箱,qt@ruc.edu.cn。邮件以“姓名+中国扶贫发展中心返乡调研”为名,报告以“姓名+报告名称”为名。另附上《832个贫困县名单》、《中国农村扶贫开发纲要》,以供各位同学参考、学习。

一、活动目的

1、引导青年关注贫困、了解基层,鼓励青年学生承担社会责任。

2、培养青年学生观察社会、开展调查研究的能力。

3、通过调研报告或案例,发现与扶贫工作相关的重要信息。

二、活动内容

此次调研活动由大学生利用寒假回家的机会,在家乡开展调研,围绕贫困村经济社会发展状况,确定调研专题,进行实地调查,并完成调研报告,也可以辅以影像资料。我们将组织评委进行评审,评奖将根据调研报告的立意、内容最终决定,并颁发荣誉证书。我们还将邀请优秀作品学生参加2015年10·17扶贫日论坛青年论坛。

三、参考选题

2015年活动主题是“走进贫困社区,关注三农问题”,鼓励参与活动的学生根据实际情况自主选题,原则上要求选题与贫困地区、贫困人口和三农问题相关,其他有关扶贫的热点问题。也可参考以下几个课题:

1、村庄基本情况与发展趋势调查(村庄案例)

2、贫困户基本情况/致贫原因调查

3、农村能源供给与使用情况调查

4、农村教育问题调查

5、农村环境状况调查

6、其他与农村发展、贫困问题相关的选题

以上选题范围仅供参考,参与学校可指导同学进行必要的细化和充实。

四、相关要求

对象范围:

1、调研活动面向所有在校生,包括本科生和研究生。鼓励家在农村学生,特别是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片区县生源学生积极参与,但不限于农村学生。

2、必须以行政村或自然村、农村社区作为调研地点。最好是贫困村但不局限于贫困村。鼓励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片区县生源的同学积极参与。选题要切合实际,突出当地特点,力求从具体问题入手,深入基层。调研可采用问卷、访谈等多种方式进行。

3、参与活动的同学每人提交一篇调查报告。报告要突出针对性和时代性,做到情况真实、信息明确、表达清晰。报告不统一体例,篇幅3000字左右。应至少包括:

(1)简要描述调查研究背景,如选题考虑等。

(2)调研村庄的基本情况,人口组成、劳动力状况、就业结构、拥有资产状况、经济发展水平等。

(3)调查研究过程,调查方法、研究方法、参与人员和时间安排等。

(4)调查的主要发现、获得的启示和提出的应对策略等。

上述内容以外信息可通过调查记录、心得体会等形式另外提交。鼓励使用照片、插图、短视频等多种记录手段。

4、发展中心负责提出工作方案;根据参与学校的实际可提供必要的信息支持和培训支持;组织好调查报告的评选和表彰活动;负责向新闻媒体、研讨活动推荐优秀的调研成果。各学校牵头老师具体组织并指导学生开展社会调研,包括组织必要的讨论、培训、安全教育等;负责与我中心沟通协调,反馈开展活动所需的支持信息等,指导学生完成调研报告并初步把关,按时提交报告电子版。

五、时间进度

1、1月5-10日,向5所大学的老师发出工作方案,征求意见,如有需要15日前开展培训活动。

2、1月15日前,各学校老师组织动员学生参与,完成报名,并开展调研前准备工作。

3、1月16日-2月底,学生自行开展调研并撰写报告。

4、3月1日前提交报告。

5、3月中上旬,优秀报告评选。

6、3月底-4月初,发布评选结果,颁发奖状证书。

7、4月-10月,优秀成果使用和推广,根据实际情况组织实地调研、案例工作、论坛发布等。

学院官方微信

党委邮箱:nongfadw@ruc.edu.cn

院办:010-62511061

团委:010-62511062

教务:010-82509135

同等学力/在职培训:010-625177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