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我为扶贫出主意” ——第二届大学生假期扶贫调研方案

2015-07-07

一、活动意义

       本次活动由中国扶贫发展中心倡议开展,旨在加强对青年学术的国情教育,引导他们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关注贫困地区和贫困群众的发展。进一步拓展信息渠道,探索研究扶贫新形式新方法,为“十三五”扶贫工作建言献策。

二、活动内容

       以个人或小组为单位,以“我为扶贫出主意”为主题,紧密围绕当前扶贫工作的热点难点问题,客观真实地反映贫困村现状并提出对策建议。参与学生在重点选题方向中自选一个,利用暑假返乡期间自行开展实地调研,我们希望能注重研究带有普遍性和代表性的贫困问题,提出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的建议,达到助推新时期扶贫工作的目的。

三、重点选题方向

       原则上要求选题与贫困问题直接相关,重点可参考以下研究方向,选取其中某一方面确定调研主题,各学校可指导学生进行必要的细化和充实,学生也可根据实际情况自主选题。

      1、贫困地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存在的主要困难和突出问题。

      2、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方面,包括贫困地区产业发展、农村金融、村庄变迁、农民生计、环境治理等。

      3、保障和改善民生方面,包括贫困地区教育、就业、养老、医疗、住房等。

四、相关要求

      1、对象范围。调研活动面向所有在校学生,包括本科生和研究生。鼓励农村地区学生,特别是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片区县生源学生积极参与,但不限于农村学生。

      2、调研要求。原则上选择贫困县农村社区为调研地点。调研可采用实地考察、走访座谈、问卷调查等多种方式进行。

      3、成果要求。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形成有情况、有分析、有建议的调研报告。注重用实施和数据说话,做到情况真事、主题鲜明、结构严谨、文字简练。报告4000字左右,包括内容摘要、调研背景、村庄基本情况、调研方法、发现启示、对策建议等。课另附调研记录、心得体会、调研问卷、影像资料等。

      4、组织安排。中国扶贫发展中心负责活动策划,提供必要的信息支持和培训支持,开展调研报告评选和表彰,宣传调研成果,我中心不提供资金支持;各学校牵头教师负责动员组织学生,包括组织必要的培训和安全教育,与我中心沟通协调等;每个学生选择一名指导教师,主要负责调研报告的指导和把关工作,研究抄袭剽窃。

五、时间进度

      1、6月,向高校发函并通过中心网站公告,有意参加的同学请下载附件中的报名表,填写后与7月13日前发至liuxufan19@163.com邮箱。

      2、7月-8月,学生开展调研并形成调研报告(格式要求见附件)。

      3、8月25日前,提交调研报告至liuxufan19@163.com邮箱,邮件请以“扶贫项目+姓名”命名。

      5、9月,评选表彰和发布成果。

六、总结表彰

      暑期调研活动后,我们将组织有关专家进行评审,对有重要参考价值的优秀调研成果颁奖。邀请获奖学生代表参加扶贫有关会议。

 

学院官方微信

党委邮箱:nongfadw@ruc.edu.cn

院办:010-62511061

团委:010-62511062

教务:010-82509135

同等学力/在职培训:010-625177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