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2023年“申请-考核制”博士研究生招生工作方案

2022-10-27

根据《中国人民大学博士生招考制度“申请-考核制”改革方案》,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自2016年起,博士生招考试行“申请-考核制”选拔模式。为保证2023年博士生招生工作顺利开展,提高生源质量,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工作原则

招生工作要自始至终贯彻科学选拔、公平公正、全面考察、客观评价、公开透明的原则,招生过程中任何徇私舞弊、弄虚作假的行为,一经查实即取消录取资格。

二、选拔模式

所有报考我院的考生(包括我院2021级硕博直通连读申请读博学生)均采取“申请-考核制”的模式进行选拔,即考生申请并报名后,由学院对申请考生提交的材料进行集体审核评议,通过审核的考生方可进入复试阶段,复试阶段将进行综合考试,内容包含外语水平、专业知识和综合素质三方面。

三、组织管理

学院招生工作领导小组负责本学院“申请-考核制”博士生招生工作的管理办法的制定、报名材料的集体审核评议和筛选及整体组织工作。

四、工作程序

1、网上报名

报考我院的普通招考和硕博直通连读考生均须在我校指定的博士生网上报名系统中提交报名信息、网上支付报名费。报名网址、报考条件、报考类别等请参见《中国人民大学2023年博士研究生招生简章》,我院网上报名时间为:2022年11月1日10:00-2022年12月10日17:00。我院按专业招生,考生在报名系统中不用填报报考导师。

特别提醒:请考生按照规定时间报名交费,逾期无法补报名交费。

2、提交申请材料

考生报名后须将申请材料于2022年12月13日17:00前(过期不予受理)提交至我院(按以下编号顺序排序,用便利贴标注每项材料的位置;不要把所有材料装订在一起,用凤尾夹或文件夹固定),材料包括:

(1) 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2023年博士生申报材料及科研情况一览表(见附件1);

(2)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2023年博士生申报材料目录清单(无模板,所有申请材料列目录清单);

(3)博士研究生报名登记表(网上报名并网上交费后,从报名系统中打印,注意本人和单位签字盖章,不要遗漏封面和封底);

(4)硕士和本科学位、学历证书复印件(双证硕士须提交硕士学历、学位证书复印件;应届硕士生提交在读证明,须在入学报到后补交学历、学位证书复印件);

(5)硕士阶段的成绩单原件及复印件(需标明平均学分绩,比如3.8/4,或者90/100),在校生还需提供专业成绩排名证明(院系盖章)原件,本科阶段的成绩单复印件;

(6)证明外语能力的外语成绩单复印件,包括但不限于以下成绩:英语大学英语四/六级(CET4/6)、雅思(IELTS)、托福(TOEFL)、GRE、GMAT、全国英语等级考试第五级(PETS5)等;

(7)硕士学位论文(应届生可提交论文初稿,本院硕博直通连读生可不提交);

(8)代表作原件1篇(含公开发表和未发表的与报考专业相关的工作论文、科研成果等);

(9)个人陈述(内容包括个人学习及学术研究经历、所取得的成就、报考动机、未来发展构想等;无固定模板,总字数不得超过5000字,自行用A4纸打印,宋体,小四号字,1.25倍行间距);

(10)博士生学习期间的研究构想(内容包含拟研究的问题、知识储备、创新点、研究框架、研究方法、主要参考文献等;无固定模板,总字数不得超过12000字,自行用A4纸打印,宋体,小四号字,1.25倍行间距);

(11)两名与报考学科相关的教授或相当专业技术职称的专家亲笔签名的专家推荐书(专家推荐书空白模板请于网上报名并网上交费后,从网报系统必读相关材料中下载);

(12)报考定向(全日制)考生须提供由定向单位开具的、同意考生在我校基本学习年限4年内脱产学习的证明。

考生须确保完整提交以上材料并在相应位置签字盖章,保证提交的各项申请材料真实有效。学位、学历证书,外语成绩证明请提交复印件,复试报到时审核原件,否则将被取消复试资格;已被录取的,取消录取资格。

3、资格审查

各专业方向的材料审核评议小组对考生提交的材料进行审核、评分,综合考察申请人的以往学习情况、英语水平、科研水平、创新能力、学术潜力、学术兴趣等方面,确定参加复试考生名单(硕博直通连读名单交研究生院培养办复核),由学院统一报学校研究生院备案。

4、复试考核

(1)复试名单和复试办法预计将于2022年12月下旬在我院网站公布。

(2)复试时间预计为2022年12月下旬至2023年1月,具体时间另行通知。

(3)复试内容与形式:

复试内容包括:专业水平(100分)、外语水平(100分)和综合素质(100分),采用笔试和面试两种考核形式,先笔试,后面试。笔试合格且排名符合面试名额要求的,有机会进入面试环节。

笔试考核总分100分,为闭卷考核,考核专业水平。笔试考核内容为(1)经济学综合(包括宏观经济学、微观经济学和计量经济学, 满分50分,30分及格),(2)专业综合(满分50分,30分及格)。

面试考核总分200分,其中包含外语听力及口语水平面试(满分100分,60分及格),综合素质面试(含学术基础、知识结构、科研能力等,满分100分,60分及格)。

硕士学位跨一级学科报考考生及同等学力考生不加试业务课。同等学力考生须加试政治理论,由学校统一组织。加试成绩不计入加权成绩。

5、确定录取

复试和加试的各项成绩均及格的考生方有资格参加最终成绩排名(满分100分的项目,60分及格;满分50分的项目,30分及格)。复试合格后,将各项复试成绩加权求和(加权成绩=复试专业水平笔试成绩*0.3+复试外语听力及口语水平面试成绩*0.1+复试综合素质面试成绩*0.6),按照专业排列录取顺序。合格生源不足的专业,可以从其他专业择优调剂,考试内容相同专业和相近专业优先调剂。学院将根据《中国人民大学博士研究生录取工作管理办法》开展录取工作。

五、其他

1、考生所提交的材料不再退还,如有需要请自行复印留存。

2、材料提交地址及联系方式:

纸质版资料请用EMS或顺丰快递(只接收这两种快递,不接收顺丰同城急送、闪送等,快递封面请标注2023年农发院博士+报考专业全称+考生姓名)或送至:

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大街59号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明德主楼教务科916B   博招生 (收)    邮编:100872

电话:010-82509122

邮箱:nongfaboshi@163.com

附件下载:

附件1 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2023年博士生申报材料及科研情况一览表(模板)

附件2 2023年招收博士研究生的导师名单

学院官方微信

党委邮箱:nongfadw@ruc.edu.cn

院办:010-62511061

团委:010-62511062

教务:010-82509135

同等学力/在职培训:010-625177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