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森林政策学前沿理论和方法研讨会成功举办

2020-06-02

300余名师生在线共话林业政策前沿问题

  5月30日,森林政策学前沿理论和方法研讨会成功举办。此次研讨会由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与北京林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共同主办,研讨会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以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为主会场,通过视频会议方式展开。全国农林院校林业经济领域师生热情参与,在线参会人数高达300余人。此次研讨会是自新冠疫情以来林业经济管理学科首次举办的全国范围学术会议,汇集了中国人民大学、北京林业大学、中国社会科学研究院、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中央民族大学、福建农林大学、南京林业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东北林业大学、浙江农林大学、华南农业大学等全国各大农林院校林业经济领域的专家学者和青年教师,以及来自德国哥廷根大学、荷兰瓦格宁根大学的青年学者们。研讨会由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刘金龙教授主持。

2020060201.jpg

2020060202.jpg

  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朱信凯教授在研讨会开幕式上致欢迎词并讲话,他指出,中国人民大学的林业经济管理专业是学院的重点发展学科,近年来发展势头良好、科研梯队比较完整,可持续发展能力较强。林业经济管理学科亟需培养一批有情怀、懂中国、经过缜密方法训练的青年学者,应将加强人才培养作为下一步的学科建设重点。 

2020060203.jpg

  北京林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党委书记、院长温亚利教授在研讨会开幕式上发言,他认为当前林业经济上升到了生态、精神文明的层面上,所有区域性的政策战略都以生态保护优先为基础。向生态文明转变的大背景,为我们学科的转变提供了很高的机会。要以一种发展和全局的视野,国内外相互融合的观点来进行展望,致力于人才培养,服务社会以及国际合作。 

2020060205.jpg

  本次研讨会主持人刘金龙教授指出林业经济管理学科的发展需要全国从事相关研究的专家学者们从“三个面向”做出努力:首先,面向国内重大战略需求和发展方向。林业经济管理的主战场是祖国100亿亩的国土和数千万依赖可再生自然资源而生的人们,应着重于解决中国问题;其次,面向人类面临的重大问题,仰望天空。尤其从这次疫情的爆发看来,人类的健康依赖于生态系统,因此需要探索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逻辑;第三,面向基层,积累经验,从微观入手。应扎根中国土壤,将实际问题转化为理论学术问题,去探索、分析全球的意义,寻求未来该学科蓬勃发展的机会。 

2020060206.jpg

  此次研讨会收到来自国际林业研究组织联盟林业政策与经济学部主席Monica Gabay博士发来的贺信。她在信中写道:“我非常荣幸能够代表国际林业研究组织联盟森林政策与经济学部向此次研讨会发来问候并向刘金龙教授发起的这次精彩的学术活动表示祝贺。为了实现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亟需我们探索、设计一条系统的转型路径并付出实践,林业政策在这一过程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我们需要致力于向森林政策和政策工具提供有意义的见解,共同实现公正和包容的转型愿景,不让任何人掉队。”

  此次研讨会共分为“森林政策理论前沿”;“中国森林政策方向”;“森林转型与冲突管理”;“森林治理转型与保护区管理”四项专题。来自北京林业大学的谢屹教授、姜雪梅副教授、李凌超副教授、福建农林大学董加云副教授、南京林业大学郑彬副教授、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张寒副教授、浙江农林大学朱臻副教授、华南农业大学段伟副教授、中央民族大学讲师龙贺兴、福建农林大学讲师傅一敏、东北林业大学讲师朱震锋、华南农业大学讲师申津羽、中国人民大学助理教授王炜晔、中国人民大学博士后巴枫、荷兰瓦格宁根大学博士生梁文远、德国哥廷根大学博士生赵佳程共计16位专家及青年学者通过视频分享学术报告,报告主题分别为:《Paradox of Collective Forest Governance in China: Endless loop of resolving collective forest land tenure dispute》、《生态补偿政策的理论与实证研究》、《森林转型理论与方法》、《林权冲突研究进展与展望》、《Valuation of Ecosystem Services Using the Life Satisfaction Approach: a case of Land Use Activities of the ethnic Minority People in Yunnan province》、《劳动力成本上升与商品林种植结构调整:悖论及形成机制分析》、《经营规模对营林补贴政策实施对象选择及效果的影响评价:基于三重差分模型的研究》、《未来保护区与社区生计冲突会减弱吗?——基于农户自然资源利用行为的代际差异分析》、《从产权改革到治理改革: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反思与展望》、《中国森林管理实践的政策设置:一个政策比较的基准框架与研究启示》、《天然林保护政策-公益林项目建设的新思路》、《Participatory scenarios to explore local challenge and adaptation strategy to national park establishment in giant panda natural reserves --Experiences from Wawushan,China》、《自然保护区发展问题研究--以福建省为例》、《行动者权力中心理论视角下森林社区可持续生计研究——以CDM林业碳汇交易项目运行过程为例》、《森林治理的政策安排方法:平衡主观能动性与制度结构》、《森林治理与以行动者为中心的权力理论》。

  会议组特别邀请了中国社会科学研究院农村发展研究所李周研究员;中国林学会副会长,秘书长陈幸良研究员;中国林业经济学会副会长,秘书长王前进研究员;福建农林大学经济学院杨建州教授;东北林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曹玉昆教授;西北农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姚顺波教授;南京林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杨红强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柯水发副教授八位专家进行学术点评,点评专家纷纷贡献了具有针对性的点评意见,展开激烈的学术交锋,为参会的300余名听众贡献了一场林业经济领域的学术盛宴。

学院官方微信

党委邮箱:nongfadw@ruc.edu.cn

院办:010-62511061

团委:010-62511062

教务:010-82509135

同等学力/在职培训:010-625177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