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孔祥智:三中全会土地改革重点应为征地改革

2013-11-11

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党委书记孔祥智周一告诉大智慧通讯社,“383”改革方案关于土地制度的改革,主要是征地改革,改革的尺度和力度都很大。他认为本次改革中,集体土地入市是最可能实现的。

日前,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向全社会公开了其向十八届三中全会提交的“383”改革方案总报告,报告将土地制度改革列为三大突破口,提出了允许农村集体土地进入非农用地市场,赋予农民集体土地处置权、抵押权和转让权,对已经形成的“小产权房”,按不同情况补缴一定数量的土地出让收入,妥善解决问题等改革建议。

孔祥智指出,“383”改革方案关于土地制度的改革,主要是征地改革,改革的尺度和力度都很大。和国研中心一样,他也认为本次改革中,土地改革会是重点,其中征地改革是肯定会推进的。

孔祥智表示,集体土地入市是最可能实现的,在规划和用途管制下,允许农村集体土地与国有土地平等进入非农用地市场,是现实条件下最有可能实现的,也是改革中最重要的部分。

而赋予农民集体土地的抵押权,孔祥智认为很难实现,虽然学界关于土地财产权和土地抵押有很多讨论,但是这个做法是违反宪法的,恐怕目前不可能做到。

对于小产权房问题,孔祥智表示,小产权房肯定是要逐步放开的,允许集体土地入市,其实就是放开了小产权房,但是有一个前提是必须符合规划。

10月26日,国土资源部召开了“促进城镇协调发展的土地差别化政策”同口径调研成果交流会,交流土地管理改革探索实践经验。其中,上海市增量用地减量化政策、浙江省小城市试点土地管理配套联动、江苏“三集中”等得到普遍认可。

从该会议上了解到,国土资源部正着手对各地的报告和典型经验进行综合研究,争取尽早提出成果转化建议。

学院官方微信

党委邮箱:nongfadw@ruc.edu.cn

院办:010-62511061

团委:010-62511062

教务:010-82509135

同等学力/在职培训:010-625177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