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风采

ALUMNI

校友金燕红、于晓华、李鸿爽应邀参加2022级新生研讨课

2022-10-27

10月25日,我院唐忠教授主持的2022级新生研讨课研讨主题为“通过校友认识专业”,从农发学院本科毕业、在美国和德国知名大学担任教授的三位校友,应唐忠教授邀请,通过视频连线参与课堂讨论,与同学们分享他们的学习、生活和研究经历,对农经专业的认识,对本科阶段学习的建议,帮助大一新生更好的了解专业知识和认识自身发展,规划好学业和人生道路。

1.jpg
美国罗格斯-新泽西州立大学教授金燕红校友

金燕红校友现为罗格斯-新泽西州立大学农业、食品与资源经济学系教授,1991年到我院读本科,1995年在我院读硕士研究生,提前一年于1997年毕业,硕士导师为我院罗伟雄教授,在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农经专业获得博士学位。燕红校友回忆了自己与人大结缘的过程,在人大的美好学习时光,人大同班同学们毕业后的成长,在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读博士时的感悟,在罗格斯-新泽西州立大学任教期间的研究经历,通过一张张旧照片的分享,带领同学领略了30年前的人大校园。燕红教授阐述了自己对农业产业和农经专业的认识,认为学习农经,未来具有多样性的发展方向。她强调了好奇心和兴趣的重要性,提醒同学们要培养好奇心,利用好各类资源,积极与老师和校友交流,以找到自己感兴趣的方向并为之奋斗。

2.jpg
德国哥廷根大学教授于晓华校友

于晓华校友现为德国哥廷根大学农业经济学教授,1997年来我院读本科,本科毕业后在日本京都大学获得硕士学位、美国宾州州立大学获得博士学位。晓华校友首先以体育运动为切入点,介绍了美国大学的文化。其次,晓华教授分享了自己在人大以及在德国哥廷根大学的学习工作经历,并向大家介绍了行为经济学、环境资源经济、农业政策、贫困等方面的前沿研究,并以康纳尔大学农经系和哥廷根大学农经系的变化为例,重点阐述了国际上食物系统(Food system)方面的前沿研究。最后,针对同学提出的农经专业如何讲好中国故事的问题,晓华教授以“中国式现代化”为例,希望同学们既要看到中国问题的特殊性,更要发掘中国问题的一般性,勉励同学们培养对农经的兴趣、好奇心和国际视野。

3.jpg
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副教授李鸿爽校友

李鸿爽校友现为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费舍尔商学院副教授,是我院2003级本科生,她在美国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获得硕士学位后,转换了专业,在马里兰大学商科获得博士学位。鸿爽校友首先对比了自己当年申请美国大学时的通信条件与当今的便利条件,对身处新时代的同学们给予勉励。她回忆了自己在人大学习及辅修的经历,认为加强数学和统计学的学习非常重要,并向大家简要介绍了目前国际上营销学等相关管理学科方法论的前沿研究和发展方向。最后,针对同学提出的有关农业经济专业需要掌握多深的数学知识的问题,鸿爽教授表示农业经济中的计量和统计固然重要,基础学科的学习也是不容忽略的。

课程最后,唐忠教授总结了三位校友的发言,希望同学们通过参与交流研讨,适应大学节奏,认清方向、确立目标,立足当下、坚毅前行。

此次课题讨论虽然只是线上交流,但同学们的参与热情丝毫不减,讨论氛围融洽而热烈。课后,同学们纷纷表示通过三位校友的生动分享,切实加深了对农经专业的认识,极大增强了自身对农经专业的学习兴趣,对未来的发展方向也有了更清晰的规划。

学院青年教师张曼、达亚彬旁听了本次新生研讨课。

(作者:王金豪 李晶)

学院官方微信

党委邮箱:nongfadw@ruc.edu.cn

院办:010-62511061

团委:010-62511062

教务:010-82509135

同等学力/在职培训:010-625177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