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职教师

FACULTY

生吉萍

职称:教授,博士生导师 办公室:明德主楼903 联系电话:010-62515659 email:shengjiping@126.com 研究方向:食品科学、食品营养与安全、食品经济与管理

个人简介

生吉萍,女,汉族,1967年生,山东人。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研究方向为食品安全与管理、食品经济管理。

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5项,科技部科技攻关项目3项,国家973子项目、农业部公益性行业科技子项目、ACIAR国家合作项目各1项。获得国家发明专利11项, 获得国家和省部级奖励7项。在国内首次获得延长贮藏期的转反义ACS基因番茄,并以此为材料对果实成熟衰老及抗性反应的生理及分子机制进行了较深入的研究,同时参与食品安全质量控制、食品安全管理等领域。

在国内外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100余篇;在国内外编著出版教材和专著18部。

个人经历

教育经历

1999年毕业于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营养工程学院,获得工学博士学位;

2002-2004年在北京大学生命学院进行博士后研究;

2014-2015在美国哈佛大学合作研究;

工作经历

2012年4月从中国农业大学调入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从事相关教学科研工作。

2016年被聘为闽江学者。

社会兼职

中国园艺学会采后科学与技术分会秘书长、中国农学会农产品贮藏加工分会常务理事、美国和欧盟有机食品检查员、非转基因食品检查员、国家绿色食品咨询委员会委员;全国青少年儿童食品安全行动专家委员会委员、商务部援外培训特聘教授等。

学术影响力

(1)在采后果实上较早关注并研究一氧化氮、茉莉酸等小分子信号物质对果蔬成熟衰老与抗性胁迫的调控,探索小分子物质在成熟衰老、冷害、病害等胁迫过程相关代谢途径及关键调控基因。

(2)将小分子信号物质用于果实采前与采后处理也得到了显著的抗衰老、抗冷与抗病效果,果实中的功能性成分显著提高。

(3)参与初级农产品、食品的标准制定与审核,参与有机食品和非转基因食品的检查认证与管理体系建设。

学院官方微信

党委邮箱:nongfadw@ruc.edu.cn

院办:010-62511061

团委:010-62511062

教务:010-82509135

同等学力/在职培训:010-625177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