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RESEARCH

温铁军教授做客农业经济名家论坛暨85周年校庆系列讲座

2022-06-07

2022年6月1日晚,中国人民大学二级岗位教授、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原院长温铁军教授受邀做客学院农业经济名家论坛暨85周年校庆系列讲座,在线上做题为《关于“两个底线”的研究框架》的学术报告。报告由学院院长仇焕广教授主持,二千五百余名听众在线参与学习交流。

02.jpg

2022年中央一号文件强调,做好“三农”工作,要求“牢牢守住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和不发生规模性返贫两条底线”。温铁军教授指出,做智库研究而不是学术研究,要服务于政策制定,特别是在当前利益机构多元化的条件下,更要有明晰的问题意识,形成精准的施政之策。

03.jpg

温铁军教授用“一大挑战、两条底线、三新思想、四类代价”勾勒出一个整体图景,将“两条底线”置于宏大而复杂的国际形势变化中。新冷战下全球化解体危机的成本转嫁成为我们的“一大挑战”,守住“两个底线”是应对重大挑战的必要基础,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三新思想”为指引,正视在旧阶段、旧理念、旧格局下利益结构尾大不掉给资源环境、经济格局、科教文卫、部门条块纷争这四个领域带来的代价和转型成本,寻找新的突破点。

温铁军教授对保障国家粮食安全进行了具体分析。他指出,现阶段的粮食安全主要是结构问题,而不是由自然资源禀赋决定的总量问题。他提出“完粮于村”、“消费有责”和“党政同责”的对策,来保障国家粮食安全。

温铁军教授还对防止规模性返贫进行了详细解读。他从历史和国际的视野,分析了贫困的根本性原因。防止规模性返贫,要依靠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最重要的是在实现农民财产关系上有效衔接。通过“三变”深化财产关系改革,使农民得到长期财产性收入,进而获得长期的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保障。

互动环节中,温铁军教授与线上听众展开了深入的交流,听众积极参与互动,气氛非常活跃。整场讲座持续两个半小时,内容丰富、见解深刻,温铁军教授结合在实践中的案例,深入浅出地解读了粮食安全和不发生规模性返贫两条底线,进一步加深听众理解中央一号文件关于“两个底线”的主要内容和精神实质。

学院官方微信

党委邮箱:nongfadw@ruc.edu.cn

院办:010-62511061

团委:010-62511062

教务:010-82509135

同等学力/在职培训:010-625177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