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RESEARCH

农民合作新路:构建三位一体综合合作体系

2020-06-08

      解决中国“三农”问题需要走出一条农民合作的新路。全书梳理了改革开放30多年来家庭承包制基础上的农村 基本经营体制的演变历程,针对涉农部门和资本下乡之下农民专业合作社异化发展的现实,根据各地改革鲜活经验,提出要构建一种新的农民合作形式,并通过多主 体逐级互动的方式达成。本书把这一新的农村基本经营体制和使这一体制生成和运作的路径概括为“构建‘三位一体’农民合作体系”,突出其目标是农民综合合 作,实现路径是“三位一体”方式,并揭示以这一路径作为核心架构,最终带动农民增收和农业现代化、助力农村发展的内在机理。“三位一体”方式指多种一体化 过程,它是专业合作、供销合作、信用合作等多种合作功能的一体化,县、乡、村三级各类合作组织的一体化,和经济合作、社会服务、政府扶助的一体化。综合性 合作组织和“三位一体”合作化是从研究中国农村发展合作制的正反实践经验得出,运用了政治经济学、合作经济、农村政治学、公共管理和乡村治理等多学科和研 究领域理论,并尝试直接回应改革实践提出的问题。


作者简介

      仝志辉,政治学博士,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副教授、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研究员,《中国非营利评论》(中英文刊)创刊执行主编、现副主编,“乡村中国读书会”创始人和指导老师。主要研究领域为农民政治、农村社会学、合作制与发展研究。在《中国社会科学》《社会学研究》《政治学研究》《开放时代》《中国乡村研究》等刊物发表论文,其中有《权利诉求中的实用道义意识》《村庄权力结构的三层分析》《部门、资本下乡与中国小农户经济的组织化道路》等重要论文;出版《选举事件与村庄政治》《农村民间组织与中国农村发展》等多部著作;获全国优秀博士论文提名奖,首届“中国农村发展研究奖”论文奖,全国妇联、中国妇女研究会第一届妇女研究优秀成果奖一等奖等奖项。

学院官方微信

党委邮箱:nongfadw@ruc.edu.cn

院办:010-62511061

团委:010-62511062

教务:010-82509135

同等学力/在职培训:010-625177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