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RESEARCH

少数民族贫困问题研究/神农书系

2020-06-08

      汪三贵、张伟宾、杨龙著的《少数民族贫困问题研究》利用国家统计局农村贫困监测数据、西藏农牧民贫困调查数据和凉山彝族自治州美姑县瓦西乡的调查数据,对少数民族贫困的总体趋势与特征进行了系统分析,并比较了不同贫困测量方法对少数民族贫困状况的影响。在分析少数民族扶贫政策和致贫原因的基础上,提出了缓解民族地区贫困的政策建议。基本结论是少数民族严重的收入贫困仍然存在,但多维贫困问题更加突出。因此,需要建立具有民族特征的贫困监测体系,开发“亲民族”的扶贫项目,提高扶贫政策的“益民族”效果。


作者简介

      汪三贵,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教授,反贫困问题研究中心主任,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世界银行等多个国际机构咨询专家。国家社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出版学术专著9部,发表学术论文150余篇。荣获第四届中国农村发展研究奖和国务院扶贫办首届“友成扶贫科研成果奖”。被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评为全国扶贫开发先进个人。

学院官方微信

党委邮箱:nongfadw@ruc.edu.cn

院办:010-62511061

团委:010-62511062

教务:010-82509135

同等学力/在职培训:010-625177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