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RESEARCH

我院研究生在《Energy Policy》杂志发表学术论文

2022-05-17

近日,我院研究生在学术期刊《Energy Policy》杂志发表题为“The impact of energy poverty on agricultural productivity: The case of China”的文章(论文链接:https://doi.org/10.1016/j.enpol.2022.113020)。该论文的第一作者是我院博士生石鸿旭。其他作者为我院博士生徐豪、硕士生高伟、硕士生张津浩。通讯作者为我院毕业博士生, 常明助理研究员(现就职于中国农业科学院农经所)。

001.jpg

该研究基于能源贫困对可持续发展构成的影响,采用2002年至2019年的省级公开数据,利用及DEA、系统GMM、两步法面板分位数回归等方法,对能源贫困与农业生产力的关系进行了讨论。

该研究的主要结论:(1)我国能源贫困程度有所下降,但各省能源贫困程度差异仍然显著; 我国农业生产效率虽逐年提高,但西部比较落后。(2)能源贫困对中国的农业生产效率有负面影响。能源贫困率每增加 1%,会导致农业技术效率下降 0.073%。(3)随着农业技术效率的提高,能源贫困的影响逐渐减弱,而产业结构的积极影响则更加显著。这意味着在低农业生产力的地区应当注重消除能源贫困的威胁,在高农业生产力的地区应当注重发挥地区经济对农业生产力的正向带动作用。(4)北方地区的农业生产更容易受到能源贫困的影响。北方地区主要依赖地下水灌溉,这导致了大量的能耗需求,因此需要考虑地区间农业生产的异质性。(5)能源贫困会对非农就业造成负面影响,进而导致农业技术效率的降低

《Energy Policy》是由Elsevier出版集团出版的SSCI和SCI双检索期刊,以能源供求以及开发利用政策方面的前沿和高水平研究成果为主要刊载对象的国际权威期刊。该期刊为SSCI/SCI/JCR一区期刊 (所属分类:Management, Monitoring, Policy and Law,分区: Quartile 1,排名: 13/389位;所属分类:General Energy,分区: Quartile 1 ,排名: 29/457位)。

学院官方微信

党委邮箱:nongfadw@ruc.edu.cn

院办:010-62511061

团委:010-62511062

教务:010-82509135

同等学力/在职培训:010-625177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