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团工作

男篮 | 连战连捷,全胜挺进甲组

2022-11-17

深秋渐至,天气逐渐转冷,但是农发男篮拼搏的热情才不会因此而熄灭。本学期的常规赛中,农发男篮六战全胜,以小组第一的成绩挺进下学期的男篮甲组,迎来丰收一季,创造队史纪录。在五场有效对局当中,四场比赛得分超过50分,场均得到52.6分,为联赛首位,平均每场限制对手仅得27.6分,场均净胜25分,自21年常规赛以来完成校级比赛十五连胜的壮举,不负赛季初时立下的豪言!

01.jpg

男篮回顾

对理学52:28

10月24日星期一晚18:00,品园球场二号场,农发男篮面对理学男篮。此役石鸿旭、张津浩各自砍下11分,陈柯霖砍下10分,全场比赛除了首节遭遇了对手顽强的缠斗,比分15:11比较焦灼之外,其他时间内对手并未有更多机会,始终立足防守的农发男篮在第二节打出一波18:10,迅速稳定优势,并保持到了比赛结束。

02.jpg

对统计39:34

10月27日星期四晚19:30,品园球场二号场,农发男篮面对统计男篮,赛季第一次与本组内的甲组强手展开对决,直接关系到下半学年球队联赛级别,是整个赛程中的天王山之战。以后话来讲,这场比赛统计男篮一直咬的非常紧,是农发男篮五场有效比赛中得分最低,也是净胜分最少的一场比赛,全场双方比分差距都在一两个球之间徘徊,给农发男篮带来了很大压力,并且统计男篮之后在与劳人男篮的甲组对决中更胜一筹,并且最终以小组第二的名次晋级甲组,强力后场组合搭配稳定均衡的锋线,统计男篮绝对是农发男篮最难缠的对手之一。

03.jpg

沉浸式观赛

本场比赛,农发男篮的首发球员是19号石鸿旭,6号高伟,0号张津浩,11号庞锦昊和23号刘竞泽。开局伊始,农发先声夺人,跳球得手后高伟马踏连营、疾驰奔框而去,拿下首分,保持农发“开局跳球后10秒内拿下一血”的优良传统。本以为流畅开局将会延续整场,没想到比赛很快就进入了贴身肉搏之中。双方赛前想必都将对方进行了细致的研究和摸排,农发男篮针对对方强势后场,采用三二联防,上线积极袭扰对方传球路线,颇有成效,高伟断球后复刻上回合的自己,反击快攻打进;而统计男篮则一直努力设法延阻我队防守反击的快打旋风,试图利用强硬对抗将农发男篮拖入阵地战的泥潭。

或许是火星撞地球大战过于引人注目,引得裁判不得不严抓判罚尺度,或许是双方针对性的安排,展示出篮球中进攻以外比拼强硬和战术的防守之美,整场比赛似乎与进攻无甚联系,是防守大战更是犯规大战。双方均有不止一人达到四犯,两队犯规总数近四十个,上下半场均能达到犯满罚球的苛刻要求,尤显得比赛之激烈和白热化。在这样高强度的对抗之下,第一节双方再无运动战得分,刘竞泽和张津浩各博得一次禁区犯规,拿下四分。但是球队核心高伟在第一节末即领到个人第四次犯规,被迫下场养精蓄锐,统计男篮的针对防守似乎奏效。一节结束,场上比分为8:3。

但坚韧的农发男篮并不会就此倒下,深厚的阵容底蕴也让球队在危急关头有人挺身而出。刘竞泽庞锦昊携手在上线封锁统计后场传切路线,成功造成对手失误,农发特快再次提速,张津浩、庞锦昊、刘竞泽分别充当快攻火车头,连续四个回合打成,为农发稳住阵脚。半场结束,比分来到18:15。

04.jpg

沉浸式观赛

强硬的防守大战继续延续到下半场,第三节刘竞泽成为球队最大惊喜,不仅保持左侧强杀篮下的势头、无视防守挑篮命中,第三节中段更是在左侧底角肩膀扛大炮,在防守人轻蔑的放投之下坚定命中远投,仅以个位数鞋码之差遗憾错失三分、只得两分,兑现了场下凝结的汗水,身体力行践行“练就有效”的球场箴言。之后1号陈柯霖和张津浩分别接后场长传,不惧对抗,于禁区强硬攻框造成杀伤,用罚球维持球队生命线。进入第四节前,两队比分24:21仅差三分,战事依旧紧急,局势仍不明朗。

末节决战,高伟披挂上阵,看队友状态正佳,便乐做嫁衣,专心于疏导球队进攻之中,第一回合端线发球,便用“no look pass”找到闻眼神会意从罚球线而来一步杀到篮下的陈柯霖,助力其“no look score”左侧打板得分。有了进攻指挥官,农发越打越顺、节奏愈发明快,在双方体力均极大消耗支撑不起高质量防守时,比赛又重新回到了农发擅长的领域,张津浩、刘竞泽、庞锦昊、高伟各自展现看家本领,均有得分进账,三分的优势最后被保持到了终局。39:34,农发最后以5分的优势有惊无险地战胜统计男篮,拿下天王山之战!赛后看着高伟、庞锦昊、刘竞泽均四犯的记录表,仿佛比赛再延长几分钟可能结局就会有所不同,但是对于坚韧的农发男篮来说,悬崖边上的探戈、刀尖上的迪斯科都是来则能战,战则必胜。“无惧挑战,迎难而上”已悄然成为球队座右铭。

对明德62:24

11月2日星期三晚19:30,品园球场二号场,农发男篮面对明德男篮。此役陈柯霖、田家榛因伤缺战。刘竞泽砍下18分,庞锦昊砍下12分,高伟砍下11分。比赛没有太多悬念,第一节结束时农发已经以35:11奠定了24分的领先优势,并保持、扩大直至末节。值得一提的是,本场比赛队中大哥“师叔”、“老”将9号祁江终于得分开张,谁还敢问“廉颇老矣,尚能饭否”!

05.jpg

06.jpg

对教育20:0

11月7日星期一晚19:30,品园球场二号场,农发男篮原定计划面对教育男篮,但由于教育男篮主力球员在比赛过程中遗憾伤退,遂取消了比赛。在这里也祝愿品园球场能始终伤病退散,受伤的运动员们都能早日康复!


对劳人51:30

11月14日星期一晚18:00,品园球场二号场,农发男篮迎来本赛季C组收官之战,面对本组上赛季第二支甲组劲旅劳人男篮。赛季中段,劳人男篮受伤病困扰,因而本场比赛并非全主力出战,但是赖于阵容极其深厚、合理,平均身体素质在众院队中实属上乘,加之能突能投,仍然是不可小觑的强力对手。

07.jpg

沉浸式观赛

本场比赛农发男篮的首发球员依旧是19号石鸿旭,6号高伟,0号张津浩,11号庞锦昊和23号刘竞泽。跳球伊始,农发获得球权,刘竞泽趁对方立足未稳,持球左路推进上篮得手,为本场比赛“竞泽走廊”门票大卖埋下伏笔。随后,农发男篮延续了以往球队从防守做起的良好作风,给予对方后场极大压力,针对劳人球队特点,贯彻“一盯四联”,由庞锦昊全场领防对方持球大核,张开双臂、挺起胸膛,师叔场下揉揉眼镜,惊异于自己仿佛看到了NBA远古时代来自俄罗斯的防守悍将基里连科。庞锦昊迫使对方发球时安排球员挡拆以保证后卫运球过半场,一人牵制三人,牛皮糖式防守密不透风,连续造成对方后场横穿失误,石鸿旭、刘竞泽看准时机妙手空空、一骑绝尘,抢断得分接连入账。

接下来,不需要预告地,农发神射手石鸿旭有如库里附身,在三分线外开启showtime模式。先是弧顶接球借刘竞泽挡拆三分线外一步极速出手,三分入账加一;后右侧零度角接球借张津浩挡拆抬手再中,数据栏中再记一笔;最后溜底线在左侧零度角找到空位投篮机会,手起刀落惩罚溜号的防守球员,仅两分钟内即完成大三元壮举,得分爆炸力可见一斑,农发最强射手展现三分线上充沛的武德。搭配三个回合的成功防守,比分在第一节中段就已经拉开。随着刘竞泽快攻接连得手、走廊得分提款机叮当作响,高伟标志性一条龙无视三人防守、上篮打进展现速与力,张津浩阵地战辗转腾挪、罚球线急停跳投命中,第一节农发以23:5领先结束。

第二节在肌肉碰撞中徐徐拉开。左手负伤的1号陈柯霖携绷带上阵,接替庞锦昊领衔全场领防,并在劳人内线群的扫荡下几个回合接连拼下进攻篮板,造成犯规后两罚稳稳命中,坚韧和拼搏依然融入农发男篮血脉之中。然而在近二十分的分差之下,执裁的尺度越发加大,以防守反击立家的农发男篮屡次杀进内线都未能造成杀伤、博得罚球,比赛节奏被迫降速,农发来到了不熟悉的领域,球队遭遇困难。此刻高伟挺身而出,面对运动、对抗能力俱佳的禁区护卫毫无惧色,克服比赛尺度和防守强度双重障碍,连续打进“and one”级别运动战上篮,为球队止血。但是劳人男篮显然改变了策略,放弃后场传导和外线进攻,依仗其内线优势,开始强打篮下,内线核心仅一节就造成农发五次犯规,分差被迫近,半场结束农发以29:16的比分进入下半场。

08.jpg

沉浸式观赛

进入下半场,比赛对抗越发激烈,跑轰大战俨然变为防守大战。庞锦昊、张津浩阵地战中双双造成杀伤。刘竞泽继续于“走廊”惬意提款得分,依靠劳人上线横传过于明显,抢断上篮,抢到前场篮板后补篮打进。10号徐广地披挂上阵,成为接替袭扰敌持球大核的第三人,继承、内化、发扬牛皮糖式防守,为劳人上线运转球带来极大压力。9号田家榛领命上场,听闻内线渴望力量对决愈发兴奋,上场便立见奇效,有效遏制住了对方强力内线的得分势头,使其第三节再未得分,化身防守端的X因素。石鸿旭在阵地战中持球突破禁区深处造成杀伤,两罚稳稳命中,诠释射手风采。但是球队再次遭遇困难,队中核心高伟受犯规困扰,四犯只得提前下场,静待决胜时刻。第三节结束,比分来到37:21.

最后一节收官时刻,两队均放手一搏。农发阵中先是张津浩左侧腰位晃动后接右转身,凭借极其有限的突破空间抹进内线、造成杀伤,展现大块头的大灵活。而将精力全都倾注在防守之上,而进攻火力欠佳的庞锦昊此刻也找回自我,罚球线标志高举高打造成犯规,两罚命中。张津浩左侧三分线外接刘竞泽传球,不紧不慢调整后一击即中、举重若轻,一场比赛用遍一号位到五号位技能包。最后时刻,农发换上高伟和陈柯霖,一波带走比赛。高伟抢下后场篮板,风驰电掣运动战上篮打进;高伟中线在劳人运转球途中抢断,传陈柯霖后心有灵犀击地再回传高伟,一进一出间防守已不见球之影踪,右路突破空蓝得手……高伟高伟还是高伟,终场前,高伟连打四个运动战进攻得手,农发超跑踏足油门,对手完全丧失了追分欲望,比分被定格在51:30。农发男篮最后以一场大胜圆满结束了上半学年男篮常规赛的赛程!

09.jpg

在死亡小组C组中,农发男篮的球员们精诚合作、上下齐心,用完美的团队合作和精湛的篮球技艺斩获六连胜,小组第一晋级甲组,实现三年来由丙组到乙组再到甲组的飞跃蜕变,下赛季期待在甲组能够有所作为,实现农发男篮黄金一代的荣耀!

10.jpg

女篮回顾

在本学期进行的女篮联赛当中,农发女篮同样进步斐然。队中核心中锋钱燕婷屡屡扛着球队前进,还曾在与经院的比赛中砍下20分的高分。队中其他队员王仙辉、周彦妍、林秋焕、张育慧、范思钰、管小川、张子涵等球员也与女篮坚定地站在一起,团结协作,无往不利。相信在下赛季随着新鲜血液的不断加入,农发女篮一定会厚积薄发,更进一步!

11.jpg

女篮队员范思钰:

2022年是我作为篮球赛忠实观众的第三年,却也是我触摸篮球的第一年。这两个月以来,我体会到的是观赏球赛永远无法感受的碰撞的快乐与奔跑的自由。从清晨阳光照耀的球场到深夜仍然清脆的投篮声,从一个人的比赛到五个人的合作,从9分到22分,农发女篮越战越勇,越战越强。我相信,在我们不懈的努力下,农发女篮定能再创佳绩,重塑辉煌!

女篮队员王仙辉:

到现在已经参加过两次篮球比赛啦,最大的感受就是干中学!就算基础很弱,也可以在比赛中从对手、队友学到一些策略,一场场的进步就是参与比赛最大的快乐。希望我们院里的小伙伴们都能积极参与,这样才能发挥篮球比赛激发团结精神的作用。

感谢参赛队员们一个月以来的刻苦练习、顽强拼搏和积极参与!感谢“亲友团”对球队、球员的大力支持,虽然温度设限,但热情无限!感谢学生会各部门、成员的鼎力支持,保障了男女篮的后勤工作,让球队没有后顾之忧!感谢学院对篮球队的大力支持!我们一定会不负众望,携手创造新辉煌!再次感谢大家!

学院官方微信

党委邮箱:nongfadw@ruc.edu.cn

院办:010-62511061

团委:010-62511062

教务:010-82509135

同等学力/在职培训:010-62517773